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已有37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 文化结构改善

2009年09月26日1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基层党组织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扎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显示出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也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新历程。回顾60年的历程,中共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经历了四个历史时期。

  --从新中国成立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紧紧围绕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中心任务,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为在执政条件下党的组织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

  为适应执政的需要,中共在农村、企业、街道、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广泛建立党的组织。1957年,农村党组织覆盖率由1949年的33.5%上升到99.9%,其他领域党组织也迅速建立起来。

  --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中共十三大,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中共的基层组织在拨乱反正中恢复健全、在整顿建设中得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逐步规范。针对十年“文革”使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局面遭到破坏、党的组织建设受到严重削弱的状况,1979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和1980年召开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新时期中共的组织路线并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从恢复整顿组织、健全党的生活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入手,围绕确保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行,逐步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中共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从思想理念到工作内容、从设置形式到工作方法,在调整变化中不断创新发展。中共十三大以后,各地基层党组织贯彻从严治党方针,进行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逐步建立和实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从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中共基层组织建设在重点突破的基础上实现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中共十六大以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实践和发展,中共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开创新局面。

  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中共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9月,中共中央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部署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中共十七大以来,各级党组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部署开展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以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律师行业为突破口,加大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和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要求,探索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党务公开、党员议事等探索和创新日益活跃。

  到2008年底,全国共有37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比1949年增加350多万个;全国党员总数达到7593万,比1949年的449万增加7144万。党员的分布更加广泛,年龄、文化结构得到明显改善。(记者谭浩、赵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