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成都动车组时速200公里 座位如飞机经济舱

2009年09月26日2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和谐号”动车组时速已达200公里。

乘客坐在舒适的“和谐号”动车组上使用电脑,轻松度过旅程。银雪 摄
  中新网重庆9月26日电(银雪)1小时零55分,比正点到站时刻提前5分钟!26日上午,西南地区首趟“和谐号”动车组载着600多名旅客驶上成渝城际线,轻松创下了成渝客运史上的最快记录。

  时速每小时200公里

  上午8点,由重庆开往成都的“和谐号”D5122/1次列车载着600余名乘客驶离车站,开始它的首次“追风”之旅。中新网记者全程体验了首趟动车组的全过程,感受全新时速。

  刚进入车厢,给人的第一感觉与进飞机的机舱没啥两样——这列动车组共有8节车厢,定员611人。
车厢里的座椅全部和航空座椅一模一样,车厢里列车员白衬衫和紫红色短裙的搭配与“空客”上的空姐也相差无几,乍一看极容易给人一种“坐飞机”的错觉。

  因为新鲜加好奇,车上的乘客纷纷拿出相机在车厢里来回“取景”,拍照留念。

  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小细节——车厢里的滚动屏幕上,不时滚动显示着行车速度——每小时130公里……每小时165公里……整个行程中,列车以每小时200公里左右的均速直奔向前。

  “汽车开到160公里感觉是非常快的,现在没什么感觉啊。”已有着30多年汽车驾龄的蒋宗禄师傅说,在如此快速行驶的状态下,车子居然还这样平稳,大家在车厢里来回走动也没有失去平衡的感觉。

  车厢设施人性化

  “和谐号”内部设计非常人性化。车厢每排共有4至6个航空座椅,座椅离地约40厘米,坐垫15厘米厚,靠背可放倒约45度。

  在一等车厢内,前后排座椅之间的距离足够让人随意地跷起二郎腿,乘客可以将靠背微微向后放倒后斜躺在上面,其舒适程度堪比飞机头等舱。

  与传统火车座椅面对面不同,“和谐号”的座椅可以180度旋转,以保证每次行驶时座椅都是面向前行方。“和谐号”列车长罗雅丽介绍,这样的设计可以让乘客在看风景时不会头晕。

  二等软座车厢内的每个座位也可以像飞机的经济舱一样,从前排座位上放下一张小桌子,将手提电脑、便携式VCD等置于其上,轻松度过旅程。

  “和谐号”动车组里还有一个小型的吧台设在列车中部,坐在餐车里听听音乐、喝喝咖啡、品品糕点,让人感觉很享受。

  在车厢的连接部位,洗手间和飞机上的设计如出一辙,洗手盆上方除了配备明净的镜子,还提供盒装纸巾供乘客使用,并专门为婴儿设计了换尿布平台。车厢里还备有饮水机,不同于普通列车里的“开水炉”。

  乘务服务更周到

  记者发现列车内的乘务员要比普通列车少很多。罗雅丽解释,由于车厢内的设施比较完备,整趟列车只配备1名列车长,2名列车员。与传统列车不同的是,动车组列车乘务员服务的第一要旨是“无干扰”,即“您有示意,乘务员立即会按照您的需要服务;不需要时,乘务员绝对不会打扰您”。

  除了衣着靓丽的列车员之外,车上还有身穿大红套装配围裙的乘务员,她们是和谐号动车组上的专业保洁师。她们会手拿扫把和簸箕到座位处进行清扫,连有人不慎在洗手盆边洒出的水滴,也会立即被擦干净。列车一路行进,车厢依然保持得非常光洁。

  此外,为保证乘客安全,司机的驾驶室里安装了车门状态显示器,哪个车门出了故障司机一清二楚。旅客如发现车厢内有异常情况,按车厢门口上方的“紧急通报”,驾驶室内会立即出现车厢位置,通知乘务员前来。

  9点55分,记者搭乘的“和谐号”D5122/1次列车准时抵达终点站——成都。望着身旁纯白色的“和谐号”,此次的追风之旅也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