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唯一秦腔博物馆西安开馆 陈列五百多件展品

2009年09月27日0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九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唯一的一座秦腔博物馆九月二十六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开馆,该馆以“守望和建设好我们的精神家园”为主题,共陈列有五百多件展品,分概述、演出剧目等十三个板块进行介绍,使秦腔这一古老的艺术全方位展示在世人面前。


  秦腔又称乱弹,源于西秦腔,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演朴实、粗犷、细腻、深刻,以情动人,富有夸张性。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剧种之一。目前秦腔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陕西省文化厅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组建了陕西秦腔博物馆,旨在挖掘、整合秦腔资源,抢救保护、传承发展这一古老的传统戏剧艺术奇葩,使秦腔这一古老艺术更好地传承、发展。

  据了解,陕西秦腔博物馆陈列展品分十三个板块进行介绍,分别是:概述、领导接见、演出剧目、展示厅、唱腔音乐、表导演艺术、舞台美术、演出团体、演出场所、艺术教育、国内外艺术交流、报刊专著、综合。以文物史料的静态展示为主,馆藏文物包括清乾隆三年(一七三八年)的手抄本《回府刺字》,印刷刻板工具,原民众剧团的剧装、道具,著名老艺人的剧照,民国时期的戏装、服饰、四路秦腔脸谱等。博物馆中央搭建的小型舞台,可供演员进行秦腔技艺交流演出。

  据悉,下一步,陕西秦腔博物馆还将大规模地面向社会征集文物,充实陈列内容。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