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天安门安检严格 进入广场行李抽检等十分钟




游客们排队安检后才能进入天安门广场
游客们排队安检后才能进入天安门广场


  进入天安门广场

  安检等了十分钟

  ——告诉你长安街上的“五个最”

  国庆阅兵庆典进入倒计时,流光溢彩、人流如织的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封闭在即。昨日,记者沿着长安街一线探秘,发现了一个你也许还不知道的长安街。

  

  精准的拍摄

  钢索吊起摄像师

  “飞猫”能拍雀斑

  长安街北京饭店门口,停着一辆超过20米高的吊车,周围拉着警戒线,有武警24小时把守。这辆大吊车成为众多游客留影时背景中的一景。

  大吊车的吊臂连着几根粗钢索,钢索的另一端在数百米外的东单路口另一辆大吊车的吊臂上。大吊车旁边还停着一辆吨位稍小的吊车,专供人上下大吊车。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台大吊车拉扯起一条索道,吊起摄像师,用于航拍长安街阅兵、游行等庆典情景。

  为完美直播国庆庆典,央视还首次推出一种叫“飞猫”的航拍设备。工程人员在中山公园至大礼堂之间架设起四条钢索,铺出一条空中索道,然后将一只形似猫的设备固定在索道上,带着摄像机来回滑动航拍。

  “飞猫”不光能拍大场景,也能抓拍细小的特写场景,一位工程师开玩笑地说:“在‘飞猫’上,甚至能看到游行人员脸上的雀斑。”

  最

  频繁的作秀

  搭建庆典观礼台

  施工工人成明星

  昨日的天安门广场上,数不清的手举着照相机在留影。在天安门搭建观礼台的工人成了明星,咨询的、要求合影的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看到,天安门城楼前面和对面的观礼台基本搭建完毕。观礼台以钢板做凳,用螺栓固定,上铺红地毯,按座位划分,并进行了编号。一位操湖南口音的中年男游客望着观礼台,羡慕地问正在施工的工人:“你说哪些人才有资格坐上来呢?”

  观礼台四周已拉起警戒线,外面不停有合影的游客冲着警戒线里正在施工的工人喊:“师傅,能把头抬起来笑一下吗?”一位山东籍姓张的工人告诉记者,一些游客因为合影时的背景需要,经常请他们挥舞锤子或扛起地毯条作秀,“这个动作一天不下做20次,咱也快成‘明星’了。”他笑着说。

  

  先进的灯杆

  安装喇叭摄像头

  发现疑点盯得紧

  长安街两旁路灯也是新装的,目前已基本调试完毕。从外观上看,乳白色灯柱保留了传统的中式模样。

  昨日,几名维护工人打开路灯杆底座,记者看到一个复杂的电路控制系统。据介绍,这些路灯杆除安装照明灯外,还安装有喇叭、摄像头、强射灯、电子计时显示器等设施。一些摄像头会上下左右转动,如果发现可疑目标,就会紧紧锁住,一直“目送”至下一站路灯上摄像头的监控范围中。

  不光路灯,整修后的长安街路面科技含量极高,新铺的黑色沥青路面极为平整,特别厚实,既经得起坦克、装甲车等超重型、履带型车辆的碾轧,还能大大降低各种车辆通过时产生的噪声。

  最

  大型的公厕

  蹲位超过五千个

  临近庆典才开放

  记者注意到,从王府井大街往天安门方向走,有一片呈乳白色、帆布作顶的“小亭子”连绵不绝。这些贴着“正在施工”和“大庆设施”字样的棚屋,气势宏大,分外惹眼。有不少游客对着这些设施照相,并相互询问其用处。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小亭子”其实是公厕。为满足国庆当天10万游行群众和更多工作人员“方便”,一个多月前临时搭设起这些公厕,蹲位超过5000个。目前,临时公厕没有开放,工作人员称要临近国庆庆典才会使用。“说它是天下第一公厕一点也不过哟。”一位游客感叹到。

  

  严格的安检

  进广场要排长队

  行李随时要抽检

  目前,长安街、天安门广场人车均可自由出入。但广场夜间关闭,有武警把守,白天进入也须经过严格地安检。

  昨天一大早,记者前往天安门广场,看到广场安检口已人头涌动。排队约10分钟,经过X光机扫描行李,再经过人身安全检查,终于进入广场。安检工作人员介绍,可能是国庆庆典即将举行,天安门广场即将封闭,最近几天进入广场游玩的游客明显增多,甚至出现井喷状况,安检口排队的人经常超过10米长。

  天安门城楼前,为数众多的民警对游客携带的包进行开包抽检。同时,抽检游客身份证,劝说游客不要停留,参观完就离开。

  据悉,北京市政府关于国庆期间的交通和人员管制情况,会在28日前后发布通告,估计长安街天安门广场核心区可能会在29日或30日关闭实施管制。届时,普通游客禁止进入,当地居民凭身份证按指定路线出入。

  记者手记

  言行表达自豪

  连续多天在京采访,印象深刻的是与北京市民的接触。他们纯朴实在,用言行表达着对城市和祖国的热爱与自豪,让我感动不已。

  长安街沿线路边,每隔约100米就坐着一位老头、老太、大妈或小伙子。他们是利用业余时间上岗的治安志愿者,总是警惕地打量着行人,热情地解答着问题。没有谁监督,但记者从没发现缺岗。和其中一位老太聊天,问她当志愿者有没有补贴,老太说“给不给补贴我们都要做好。”

  国庆庆典演练要管制交通,许多市民上下班要绕道;在庆典当天,他们大多只能在家里看电视。但他们总是乐呵呵的,记者没听到他们一句怨言,只看到他们在用一点一滴的言行维护着北京的城市形象,“60年嘛,全世界都看着北京,我们当然得表现出应有的素质了”。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最大规模交通管制

  本报讯 昨日下午,北京公安交通指挥中心邀请在京的境内外媒体记者参观采访。记者获悉,国庆60周年庆典时,北京将迎来史上最大规模交通管制。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隋亚刚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85.4万辆,每天仍以1500余辆的速度递增。国庆期间北京将实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交通管制,全市7000余交警和5000余协管员将全部上街疏导指挥,确保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最大程度缓解。

  最先进气球可降解

  本报讯 阅兵庆典和群众游行即将结束时,会有6000个小朋友放飞36000个红色气球。这些气球放飞以后怎么办?会在空中四处乱飞爆裂吗?

  记者昨日从有关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这批气球正在进行充气灌装,充好的气球都被放进尼龙绳织成的大网里。工作人员介绍,在灌装、运输和分发过程中一定要严防气球“逃跑”,以免影响当天阅兵时高速飞过的战机。气球在小朋友手中停留的时间要尽可能短,临放飞时才会发放。另外,为防止气球集束后拽走小朋友,特别使用了密度适中的忲气,每只气球都规定一般大小,每束气球进行载重实验,以不能带起一只重1.5公斤的水瓶为宜。

  这批气球堪称世界上质量最好的气球,胶皮绝对均匀,而且可以降解——当天被小朋友们放飞后,升上高空的气球绝对不会爆裂,而会因球内气体逐渐泄露重新落到地面,并自然降解,绝对不会污染环境。

  特派记者 丁香乐 北京报道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