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旗升起时老人笔直站立轮椅上 身着中山装(图)

2009年09月27日0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看这张照片,竟无语凝咽,介绍给老婆看的时候,我已热泪横流。

  农民曾经的悲苦,如此集中地刻在老人的脸上。清瘦的面庞,缺损的牙齿,混浊的目光,这是父辈的表情,是农业中国的表情。

  老人或许千里之外而来,轮椅证明他腿脚不便,陈旧的中山装证明他生活条件落后于时代。而这一切,都不能阻止他,在有生之年到首都来,到天安门来,到一生景仰的地方来,哪怕只有一回。

  显然他的亲人帮助他实现了这个梦想。那个搀扶老者的青年人如此虔诚地凝望着,他在努力读懂老人瞬间迸发的情感,他看见长辈苍老的脸颊上久违的光芒,他握着的那只枯枝般的手传递给他怎样的颤抖。


  老人竟然如此笔直地站在病残者专用工具上,是什么力量让他忘却弱病,以最庄重的姿态站立。显然,他朝着天安门的方向,显然这是一个阴天或者清晨的时刻,或者他在看激动人心的升旗仪式,或者他在眺望天安门城楼上伟大的领袖像。或者,他的目光已经穿过了高大的城墙和宫殿,直达年青的麦穗和凄苦的岁月,直达或许已经先走一步的老伴。

  老人是一位战士吗?那样的挺拔战士才有,那样的屹立战士才有,那样的忠诚战士才有。枪林弹雨,九死一生,烈士暮年,终圆此梦。这个梦想,是看到以生命和鲜血为之奋斗的结果,是看到终生无悔追求的信仰还在头顶飘扬。因为土地和庄稼,这个梦想和信仰,才得以保鲜,得以恒温,得以再生。老人身上一定饱含泥土的气息、青草的芳香和人性的光芒。那种纯粹,那种理想,那种勇敢,那种热诚,请赠予一些给后代子孙吧!

  凝望着这张照片,我无法不深深感念苦难的父辈,他们竭尽全力让我们获得体验幸福的可能,只保留这份瞬间的激动作为一生的慰藉。我们欠他们的,岂是一张照片、两行热泪所能偿还。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做到,让为共和国发展劳作终生的农民,到自己的首都,照一张相。

  感谢辽宁省锦州市一位叫林瑞国的作者拍摄了这张照片,命名为“梦想成真”,图注为:“老人终于看到了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说实话,这并非一幅专业摄影作品,画面存在一些技术缺陷,但这都不重要了。作为评委,我能做的,就是给它打满分10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