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应保持政策导向一致 世界经济秩序将洗牌

2009年09月27日0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25日在美国匹兹堡闭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

  与会领导人就金融体系改革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发表《领导人声明》。声明中称各方将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胡锦涛建议各国应警惕通胀风险

  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题为《全力促进增长推动平衡发展》的讲话。胡锦涛在讲话中表示,要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胡锦涛说,应该充分利用二十国集团这一平台,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导向总体一致性、时效性、前瞻性。各国应该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上多下工夫。

  胡锦涛说,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要切实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要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继续承诺不对商品、投资、服务设置新的限制措施,在锁定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功。

  胡锦涛建议,应该对刺激措施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尤其是潜在通胀风险保持警惕。

  G20领导人声明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与会领导人就金融体系改革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发表《领导人声明》。

  声明说,领导人指定二十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峰会也将形成机制化。

  领导人承诺,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支持经济活动,直到经济复苏得到明显巩固。声明指出,全球经济需要“持久的复苏”,以创造出“民众需要的、良好的就业机会”。

  领导人承诺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提高到至少5%以上,决定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世界银行将至少增加3%的投票权。各方将注资超过5000亿美元,用于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借款安排”机制。各方将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在2010年成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在2010年年底前制定为各国所能接受的规章制度,改善银行资本的数量和质量,将在2012年年底前将其全部付诸实施。

  领导人承诺将竭尽全力,争取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相关谈判达成协议。

  下两次领导人峰会将于2010年6月和11月分别在加拿大和韩国举行。各方期望峰会今后每年举行一次。2011年将在法国举行。

  峰会影响

  G20取代G8 经济秩序将洗牌

  G20匹兹堡峰会成为突显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权力转移的舞台。会后声明宣布,G20将取代G8成为永久性国际经济协作组织,同时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发言权亦会获得提升,标志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未来将能发挥更大影响力。此举反映全球经济秩序将洗牌,欧美国家正面对环球经济新秩序,承认新兴经济体崛起。

  消息指,向来被批评为“富人集团”G8将于未来两年的年度峰会中,逐步将组织功能转移到G20。逾30年历史的G8角色将大削,沦为国际安全等个别议题举行的事务会议,不再召开专门峰会。

  但峰会成果亦令以欧洲为首的“旧世界”感到不满,尤其发展中国家在IMF发言权增加,原本拥有与经济实力不相称的投票权的欧洲国家,势必首当其冲。

  阅读帮助

  二十国集团(G20)成立于1999年9月25日,其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八国集团(G8)指的是八大工业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加上俄罗斯。为共同解决世界经济和货币危机,协调经济政策,重振西方经济,1975年7月初,法国首先倡议召开由法国、美国、日本、英国、西德和意大利等6国参加的首脑会议,后来,加拿大(1976年)、俄罗斯(1998年)分别加入。八国集团国家元首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简称“八国峰会”)。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