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能否走向机制化 将决定未来生命力

2009年09月27日0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G20能否走向机制化

    选择匹兹堡来做G20峰会的会址,具有一定的象征性。这个曾经代表美国夕阳产业的“锈蚀之城”,如今已成功转型为“绿色之城”。转型对G20来说,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

自去年11月首次G20峰会以来,转型一直是各国经济学家关注的焦点,它同样也是这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但是,各国决策者和经济学家讨论的,主要还是一国经济的转型,或是全球经济的转型。而从G20三次峰会的进程看,转型的意义可能更多地表现在国际经济治理的层面。

  G20的作用是在转型中体现而出的。从去年11月的华盛顿峰会到今天的匹兹堡峰会,实际上就是一个G20不断提升国际经济治理能力的转型过程。其突出特点是,一批新兴经济体能够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共同探讨未来世界经济和金融体制的改革。恰如路透社的分析所言,“本土产生的金融危机使富国的地位降低,从而为新兴经济体在世界舞台上腾出空间,这反映了持久的权力转移,而这将在本周的G20峰会上表现无遗。”

  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至少从两个方面显示出全球经济治理体制转型的紧迫性。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的那一套金融体制严重失灵,导致金融危机的病毒迅速发酵、传播;二是在一个新兴经济体不断成长的时代,仅仅依靠发达国家自身的力量,已无法更有效地掌控全球经济的运行,更难以抗御危机的袭击。这就是G20走上世界经济舞台的历史必然性。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G20各成员通过在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和外交、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协调,采取了100多项不同程度的经济刺激计划,有效地遏制了经济衰退,推动了国际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起步。

  G20最大的成功之处是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协调一致。如果说去年的华盛顿峰会是G20展示信心的会议,那么4月的伦敦峰会就是一次探讨和确定方向的会议,而匹兹堡峰会意味着G20进入一个更加艰难的协调阶段。

  G20的成员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利益考虑,对国际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也不同,因此需要更长时间的磨合。

  目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经济有可能出现复苏,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协调一致往往也是最艰难的。一些成员有可能会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利益,采取更利己的措施,特别是某些发达国家,为转移视线,已重提所谓失衡问题,试图给贸易保护主义寻找借口。这些都给未来的协调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和复杂的因素。

  指望一次G20峰会就能够取得完全的协调一致是不现实的,但协调一致的方向不容改变。匹兹堡会议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取得协调一致的进展,如此才有可能使全球经济走上一条稳定的复苏之路,才能够为危机过后的G20走向机制化,奠定一个基础。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