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揭秘上海彩车:一元钱租底盘 八次大改定型(图)

  参加国庆60周年彩车巡游的“腾飞上海”在北京演练,车后部世博中国馆模型上的 海宝塑像被蒙了起来。 IC 图

  早报记者 王嵬 发自北京

  “腾飞上海”将于10月1日出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国庆群众游行的彩车方阵中,这辆彩车长15米、宽6米,高度可升至8.9米,犹如一艘破浪前行的金色航船。

  船首是中共一大会址的建筑造型,背后是浦江两岸的8座摩天建筑;船尾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上站着一个挥舞国旗和鲜花的海宝,它还会“眨眼”吸引观众的眼光,整个造型突出“上海背景,世博主题”。

  48小时拿出彩车初样

  上海市文广局副局长、上海彩车工作组组长刘文国日前表示,“腾飞上海”彩车历经8次大修改、30多次小修改,已通过联合预演,并获好评。

  今年4月,全市有13家单位参加上海国庆彩车设计竞标,最后决定选用“腾飞上海”,但同时吸收“城市速度”的一些长处。

  上海广电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华介绍说,“腾飞上海”和“城市速度”的设计方案都是设计人员通宵达旦奋战48个小时的成果。

  随后,设计人员又经过7轮修改,“腾飞上海”初步成型,最终在4月16日赴京汇报。

  “上海背景,世博主题”

  “腾飞上海”全车以浅金色为基本色调,犹如一艘破浪前行的金色航船,象征着上海乘风破浪,朝着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快速前进。

  总设计师丁力平说,设计人员将上海“两个中心,一个世博”作为主题元素,在彩车前一部分的一大会址、高楼大厦等元素,表现了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而后一部分的中国馆、海宝,则体现现代化的世博盛会。

  为体现上海的科技水平,市科委调集上海大学的研发力量,研制出彩车核心部件——海宝机器人,力求通过富有生气的海宝,展示上海欢迎全世界和全国人民参观世博的热情。

  船首上出现的红色“上海”两字,还采用了毛泽东的手迹,更形象地点出了红色起点的历史含义。

  将回沪在世博上展出

  刘文国介绍说,“腾飞上海”彩车在上海组装完毕后,经过严格的检查、测试,又被拆开装箱,用6辆大型平板卡车送至北京。随后,40多人赶到北京奋战两日两夜,将几万个部件又重新组装成彩车。

  8月17日,“腾飞上海”彩车完成总装,简洁大气,形象端庄,具有喜庆气氛和海派风格,格外醒目。

  彩车在参加完10月1日的游行后,将于10月2日-9日在天安门广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10月13日,彩车将被运回上海,参加世博会倒计时200天的主题展览活动。到明年世博期间,这辆彩车会在世博园区内展览。到世博结束后,彩车将被拆开,底盘和LED屏幕都将还给出借单位。

  国庆大游行先睹

  60辆彩车将展现60年辉煌成就

  据新华社电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彩车部负责人刘颖前天表示,国庆群众游行中出现的60辆彩车,将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56个民族的群众对祖国的衷心祝福:

  19辆彩车将展现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综合成就,主要出现在群众游行的第五部分《辉煌成就》;

  34辆彩车将分别展示各省区市、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区、台湾地区的风貌和成就,将出现在群众游行的第六部分《锦绣中华》;

  3辆彩车将出现在群众游行的“艰苦创业”“众志成城”和“北京奥运”方阵,分别展现“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在抗震救灾抗击非典等斗争中形成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举办北京奥运会时形成的奥运精神;

  4辆彩车将展示中华民族的团结奋进和美好未来等。

  刘颖说,各辆彩车上站立的各界代表已全部确定,包括老战士、劳动模范、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外国友人、四川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等。许多彩车上还安装有厕所。

  详解“腾飞上海”

  1. 海宝眼睛

  能像人眼一样转

  上海大学陈振华教授拥有“等曲率运动机构”的国家专利,他就是用这一技术制作出“腾飞上海”彩车上的海宝机器人手臂。

  使用这一技术后,海宝的手臂不像一般机器手臂只能硬性摆动,而可以连续柔软弯曲摆动,使机器人看上去更仿真更轻盈。

  海宝工作组的邵文韫说,海宝更吸引人的是“它的两只机器眼睛可以模拟人眼转动”。海宝的眼睛利用磁性控制转动,能与手配合做到“手动、眼动”,非常吸引人。

  2. 彩车底盘

  一元钱从上汽租借

  早报记者了解到,这次“腾飞上海”的设计元素中更是突出了节俭的主题,客车底盘和车两侧的LED屏幕都是租借来的。

  中航工业上海航空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工程师杨志峰介绍说,彩车采用申沃客车底盘,由上汽集团以一元钱的租借价格赞助。

  杨志峰说,负责驾驶彩车的有正副两位车长,但他们在驾驶室内基本看不到外面的情况,必须通过车身上的8个摄像头进行驾驶。

  3. 车内12名志愿者

  随时准备推车

  在“腾飞上海”彩车上,设计人员让海宝手中拿上国旗和鲜花,还有8位来自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东方小伙伴艺术团的孩子翩翩起舞,代表着“上海欢迎你”。

  为了保证在国庆游行中不出意外,彩车内还做了相当完备的保险措施,不仅车体内有两台发电机,LED设备也备有两套。

  除了驾驶人员、技术保障人员、表演人员外,车内还有12名志愿者,在车内等待,一旦有车辆因发动机出现问题无法行进时,这12名志愿者将负责推着彩车前进,保证完成游行。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