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峰会赶场做外交全能王 以量取胜恐难如愿

2009年09月27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奥巴马峰会赶场欲做外交全能王 以量取胜恐难如愿

  中国网9月27日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来可算是个大忙人,从主持巴以首脑会晤,到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再到出席G20峰会,国际舞台上到处可见他的身影。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奥巴马的外交战略如此强调数量,在期待实现“多点开花”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处不顺则全盘受制的危险。

  对外交难题多点出击 奥巴马要做“全能王”

  上任之初的奥巴马可谓精力十足,除了在国内力推经济救助计划和医疗保险改革外,在外交上更是集中处理前任布什留下的中东和平、美俄关系、气候变化、伊朗核计划和阿富汗战争等多个难题,似乎要把所有问题一股脑解决。在布什政府惨淡收场后,奥巴马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处理外交事务。

  上任8个月后,奥巴马以量取胜的外交战略正面临考验。上周,他修改了布什政府时期的决定,放弃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本周,他要主持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和以色列总理的会谈,在联合国阐述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主持安理会防止核扩散会议,参加匹兹堡G20金融峰会。下周,美国将试图说服伊朗放弃核武计划。能否顺利实现既定目标对于奥巴马来说非常重要,这直接决定他到底是成为外交“十项全能王”,还是会陷入前任布什一样的困境。

  战略调整已获一定成果 昔日顽疾依然悬而未决

  在乐观者看来,奥巴马至少已经取得了一场胜利。周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对伊朗制裁的问题上做出更为积极的表态。虽然美俄双方都否认,但这一变化看起来很像是对奥巴马放弃反导系统部署的回报。此外,奥巴马在其他一些方面也取得了成果。今年早些时候,他在捷克布拉格、埃及开罗和加纳阿克拉等地发表讲话时把美国描绘成谦恭的合作伙伴而不再是颐指气使的指挥官,并要求各国为自己的命运承担责任,这些发言赢得了听众的支持。他还尽力要求以色列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为巴以双方坐下来会谈奠定基础。

  不过,在一些最难解决的问题上,奥巴马依然面临障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推动和平进程的的努力正在减弱。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依然停留在说些漂亮话的层面。在对伊朗制裁的问题上,梅德韦杰夫的表态可能很难转变成实际行动,更何况俄总理普京对此并不热衷。

  阿富汗战争“举棋不定” 一处受挫将现连锁反应

  更重要的是,奥巴马在阿富汗问题上依然举棋未定,而这可能是事关其整个任期成败的关键。他曾经表示阿富汗战争是必需的,可选民对此并不赞同。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最近提交的报告中要求获得更多兵力支援,以打击塔利班武装并增强阿富汗人的信心。对此,奥巴马表示他要首先确定阿富汗战略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增兵,这一表态更像是在国内政策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安抚选民的一种手段,而对急于从阿富汗抽身的欧洲国家以及在阿政府和武装分子之间犹豫不决的阿富汗民众来说,这是一条令人不安的信息。如果奥巴马还想在阿富汗战争中取胜,那么公众的疑虑和任何拖延只会增加这一目标的难度。

  外交上遇到的挫折给奥巴马对内政策的推行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对共和党来说,肆意挥霍国家资金和漠视国家安全是攻击民主党总统的最好理由。奥巴马必须始终动力十足,不然之重数量的外交战略会对他非常不利,因为一个问题上的失利会严重影响下一个目标的实现。只有避免这种连锁反应的出现,奥巴马才能让世界相信,他不仅拥有坚持改变的决心也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雅龙)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