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升级需完善 美国被指未放弃战略问题管理权

2009年09月27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2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匹兹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来自全球19个主要经济体和欧洲联盟的领导人25日在美国匹兹堡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二十国集团(G20)将“升级”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

  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二十国集团要真正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还需完善自身机制、增强代表性,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需在二十国集团内外处理好与八国集团关系,因为美国及其他主要西方国家在关键战略问题上仍处强势。


  有人期盼“更新”

  二十国集团中,除八国集团成员外,既有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有澳大利亚、韩国等规模较小但被八国集团拒之门外的发达经济体。法新社分析说,后者恰是二十国集团“升级”最坚定支持者。

  澳媒体称,二十国集团“取代”八国集团是澳大利亚“重大胜利”。韩国定于明年11月举办二十国集团第五次首脑会议,韩国联合通讯社形容这次峰会对韩国形象与经济的提振作用将不亚于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2008年全球经济体排名上,二十国集团19个成员国位列前24强,发展中国家比例接近一半,但一些扶贫组织希望,二十国集团能近一步增强代表性、尤其关注非洲国家和贫困人群。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是唯一以成员国首脑身份出席匹兹堡峰会的非洲领导人。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参会,但仅代表“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

  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5日说,还有许多国家“在门外”,他担心一些非洲及其他地区的国家或许会不可避免地产生某种被排斥感。

  此外,西班牙、荷兰等欧盟国家在IMF排名上高于部分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但没有进入二十国集团,而是由欧盟代表。这些国家也想在二十国集团中占有一席。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以宾客身份参加匹兹堡峰会,他希望西班牙能继续受邀参加后续峰会。

   如何“兼容”G8

  二十国集团“升级”,反映世界经济现实,但八国集团成员均在二十国集团内,意味着新兴经济体需要同时在二十国集团内部和外部与八国集团打交道。

  “20个或25个人坐在一起讨论时,要得出共同结论绝非易事,”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5日说,“如果想在这么多人中达成共识,话题必然极度受限。”

  一名印度政府高官告诉《印度教徒报》记者,西方发达国家在二十国集团中仍占多数,有利于协调相互立场,它们可以利用这个论坛结成同盟,逐步瓦解发展中国家阵营,而在八国集团峰会中却较难做到这一点。

  这名未具名官员说,因此,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可能无法像以前那样在多边外交舞台上进退自如,或者充分联合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例,匹兹堡峰会召开前夕,印度和中国均感到来自二十国集团内部的压力要求它们“做得更多”。

  IMF前首席经济师科林布拉德福德认为,就峰会影响力而言,西方七国集团已明显不如二十国集团,但前者“很难干掉”,而且这些西方发达国家之间“有许多内部联系”。

  鸠山说,八国集团“不应终结”,“我并不真认为八国集团的重要性已经消失”。他说,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也持同样观点并告诉他,“八国集团依然可靠……因为它们可以用属于它们的话语自由交谈”。

   美国植入“木马”?

  《印度教徒报》26日评论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受到的权力“侵蚀”眼下仅限于经济领域,它们“或许把世界经济管理权转交给二十国集团”,但并没有放弃“战略问题管理权”。

  加拿大国际管理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德鲁库珀等一批学者认为,二十国集团“升级”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来说是一大成功。

  库珀说,相比7月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奥巴马在4月英国伦敦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表现更出色,这是他决定“厚此薄彼”的原因之一。“我想,奥巴马认定美国必须有一个"核心集团",他希望为今后几年开展外交活动做准备。”

  不过,《印度教徒报》评述说,虽然白宫形容二十国集团“升级”为“创立21世纪国际经济结构”,但这些天花乱坠的宣传平静下来后,有一点依然明确——二十国集团缺乏八国集团那样的政治凝聚力,后者尽管在管理全球经济上不再那么可靠或有效,但仍将是美国在关键战略问题上寻求共同立场的有利平台。

  这家报纸分析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金砖四国”如今可以在二十国集团内与西方发达国家“平起平坐”,额外给了美国一个有利条件。在重组IMF理事会等国际金融体系一些结构性调整中,美国可以借助中国和印度的存在来缓冲欧洲国家的反对。如果美国继续持有在IMF实际上的否决权,可以通过变动IMF投票权,一面削弱欧洲,另一面争取新兴经济体在其他领域支持一些美国主导的倡议。当然,在某些问题上,二十国集团绝不会允许美国享有在八国集团那样的自由度。(胡若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