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启动南澳Ⅰ号古沉船水下考古抢救发掘工作

2009年09月27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汕头9月26日电 (林军强 陈建武)26日上午,广东省文化厅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在广东省南澳岛云澳镇举行“南澳Ⅰ号”水下考古抢救发掘工作启动仪式。据悉,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原命名“南海Ⅱ号”的古沉船现更名为“南澳Ⅰ号”。


  启动仪式后,根据“南澳Ⅰ号”沉船的特点和环境状况,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打捞方案,有关部门和考古专家将选择海上气候条件适宜的时间,开始实施对“南澳Ⅰ号”的打捞,古沉船可望在今年的12月中旬在世人面前展露真容。

  “南澳Ⅰ号”沉船位于南澳县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距南澳岛最近距离约2海里。考古勘探资料证明,沉船保存较好,水深约27米,船体大部被泥沙覆盖。初步判断古船长度不小于25.5米,宽度不小于7米。

  从当地公安边防收缴的出水文物和水下考古调查情况看,该沉船上保存有大量青花瓷器,总数估计万件以上。初步断定该沉船的年代为明万历年间,船载文物主要为明代粤东或者闽南及江西一带民间瓷窑生产的青花瓷器。据了解,本次考古工作采用了不同于“南海Ⅰ号”的作业方式。考古队将首先在船体上部及船体附近区域布设水下探方,然后按照水下考古作业流程逐层进行考古清理、测绘、摄影和文物提取工作,预计整个考古发掘工作将持续到今年的12月中旬。发掘结束后,编写和发表考古发掘报告,今后的文物保护可分多个课题分别进行研究及保护报告的编写。

  据悉,“南澳Ⅰ号”古沉船从2007年5月25日发现至今已历时800多天,期间经历了发现、考察、定名、阶段性打捞等各个环节。在前期调查、勘探和这次发掘工作中,海事、海洋、渔政、气象等部门通力协作,做了大量工作。从发现“南澳Ⅰ号”到古沉船海域的全天24小时监控保护、从收缴非法打捞的文物到宣传文物保护,汕头边防支队云澳派出所官兵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