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版《孔子世家谱》全谱重量超120公斤

2009年09月27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25日专电 (记者刘宝森、张旭东)如何来形容新版《孔子世家谱》信息量之大?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透露,最新续修而成的《孔子世家谱》共80册,摞在一起高2.4米左右,总重超过120公斤。

  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透露,新版《孔子世家谱》是按民国版总谱进行接续的,包括卷首又五集。
初集为曲阜60户,二集为中兴祖后外迁共51个支派(中兴祖为孔子43代孙孔仁玉),三集为中兴祖前外迁共12个派,四集为按待考后裔所居省区排列的待考支,五集为这次续修新增的海外支派即韩国高丽派。全谱共80册,4.3万页,2000余万字,录入总人数约200万人。据了解,新版世家谱首次出版共印总谱430部,抽印各支谱16980部。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会长、孔子第77代孙孔德墉说,《孔子世家谱》上次修谱是在1937年民国时期,收录人数为56万,这次接续后新谱增加了如配偶、生卒年、文化程度、职称、职务等信息。成书后,80册摞在一起高2.4米左右,总重超过120公斤。

  记者在协会提供的样书上看到,每册家谱题签系末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生前所题篆书“孔子世家谱”,印刷装帧考究,采用特制70克水纹纸,每部总谱及支谱均统一编号并加盖协会印章。

  孔子的后裔耗时10年续修的《孔子世家谱》24日在孔子的出生地山东曲阜孔庙举行颁谱仪式,标志着这部传承2500多年家谱第五次大修最终告成。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