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性孔子后裔首次进入《孔子世家谱》

2009年09月27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25日专电 (记者刘宝森、张旭东)新版《孔子世家谱》日前在山东曲阜举行颁谱告成仪式,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录入的后裔中约有20%为女性,这是孔氏族人首次在家族总谱中收录女性后裔。


  据介绍,从1998年起,《孔子世家谱》开始历史上第五次修订,在新录入孔氏族人时,首次将女性后裔收入谱中。统计显示,谱中新增140多万份后裔资料中,约有20%是女性后裔。同时,在许多边远地区的孔氏族人经过数百年来与少数民族共居一地,相互融合通婚而入少数民族的亦可入谱,还有流寓海外已入居住国国籍的孔氏也予以收入。

  “这真是我一生中惊天动地的大事!”专程从瑞士赶来参加颁谱仪式的原剑桥大学教师孔德钧说,这是她作为女性首次被收入《孔子世家谱》。“按照遗传基因讲,我们身体里流淌的都是孔子的血,这次修谱首次收录女性说明中国女性的地位在提高。”

  前来参加续谱颁谱仪式的孔子第77代后人孔丽君是来自上海的一位中学老师,她说:“作为孔子的后人,又从事了教师职业,我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这次能够以孔子女性后裔的身份入谱确实感到社会所提倡的男女平等,也希望能够借助孔子家谱的影响力让男女平等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据了解,《孔子世家谱》历史上曾四次大修,按照以往惯例,女性后裔从不列入家谱。这次修订家谱女性后裔与男性一样以大字标注,其配偶则以小字标注,跟随其后。如果其子女跟随孔姓,也可列入家谱。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