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方科大新校长朱清时:不搞官本位 教授地位高

2009年09月27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科大要凭社会贡献和创新人才赢得社会尊重

  朱清时:不搞官本位教授地位高

  市民寄予厚望

  “朱校长,支持你”

  昨天上午,朱清时刚刚走上讲台,不少听众就掏出相机、手机拍照,散场后也有不少人上前索要签名、合影。

  市民们关心的问题是:南方科技大学与中国科大、香港科大相比,有怎样的区别?和深圳大学有何异同?

教授的待遇能否与香港科大待遇接轨?

  朱清时答了深圳市民通过纸条提出的15个问题,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还有观众递上纸条称:“朱校长,支持你”。

  本报讯 昨日上午,深圳科学馆,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校长朱清时做客“南都公众论坛”,在将近一小时的讲座之后,现场回答了市民提出的15个问题。

  目标:教授地位最高

  “在中科大做不到的事,这里可以做到,我希望这样!深圳背后有中国大陆的人群,有最优秀的教授和学生后备队,这是香港比不上的。”朱清时认为,香港科大办得非常出色,不到10年就变成了一流的高校,不过深圳也有自己的优势。

  朱清时总结说,一是深圳发展迅速积累了财力,而深圳的高等教育与发展不平衡,这为南方科大吸引高层人才提供了财力和基础。二是南方科技大学白纸一张,目标是教授在学校地位最高,免除了官本位和行政化对教授的影响,会使很多人愿意在新的环境下工作。他还认为,由于深圳紧靠香港,深圳将会是中国最适合华人学者生活的地方。朱清时对吸引人才充满信心,并表示南方科大现在收到的主动申请已经很多。

  “我们就把这一亩三分地种好,种好的期许是什么?种好之后,希望全国的高校、教育界、社会都看到,中国的大学还可以这样办,这样办也没有问题,这样大家对教育也有更多的认识,有多元化的选择,这就是我们的期许。”朱清时表示。

  希望:排除行政干预

  在《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困境和出路》为题的讲座中,朱清时表示,在南方科技大学实行去行政化、实行管理机制改革的过程中,有几个关键问题要解决。第一个问题是政府怎么样向学校拨款,而又不对学校进行行政干预。第二个问题是,南方科技大学不设任何行政级别,如何赢得政府和社会的尊重。

  “我有信心!”对于这些问题,朱清时的答案很明确。他说,第一个问题在世界一流大学和香港的大学都已得到解决,教育拨款委员会可以作为大学和政府之间的缓冲器,只不过在目前的管理机制、治理机制上要做一些变化而已。“当然南方科技大学要办好,经费来源的多样化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希望在深圳办学能够逐步得到深圳的企业、个人的捐赠,这样也使南方科技大学经费多元化,这是摆脱行政干预又一个重要的方面。”

  “南方科技大学不设任何行政级别,那怎么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尊重呢?是靠我们工作做得多出色,靠我们培养人才、对社会的贡献!我过去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在美国是没有行政地位的,但是地位非常高,校庆的时候总统都会去参加,就是因为它对社会的贡献很大,得到社会的认可。”朱清时说,在全世界的任何城市,对教育机构的尊重程度是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如果一个城市不尊重教育机构,这个城市是没有文明的,所以坚信南方科技大学会依靠其教学科研水平在深圳得到尊重。

  “学校的教师、工作人员乃至我们的学生,以后都会不是靠行政级别去得到地位和待遇安排,而是要看他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这是一段很艰苦的改革过程。”朱清时说。

  本报记者马芳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