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渝和谐号最高时速200公里 乘务员堪比空姐(组图)

2009年09月27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显示屏显示变化中的温度和速度 记者 史宗伟 摄

乘务员可与空姐媲美

  昨上午8时,首趟和谐号动车组D5122次列车,从重庆火车北站风驰电掣般驶往成都。114分钟后,到达目的地,最高时速200公里,是西南铁路最快速度,标志着西南地区正式进入现代化高速铁路时代。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市长王鸿举出席了发车仪式。

  解密

  昨日,记者跟着首趟和谐号跑了个往返,通过近距离接触,感受到车上的高科技。

  车内显示列车时速

  9时54分,首趟和谐号动车组较预计时间提前5分钟到达成都火车站,专门乘坐和谐号到成都游玩的市民王雪静和朋友们兴奋不已。


  “快看,165公里,195公里,现在是200公里了。”王雪静最先发现车门上方液晶显示器显示的列车时速。记者了解到,和谐号上遂渝线就保持了165公里左右的速度,过了遂宁后,随即加速至200公里。

  8时准时出发的和谐号到达终点站,全程仅用1小时54分,刷新了成渝两地铁路运行新纪录。铁路部门称,和谐号最高时速200公里。

  座位后有电源插座

  记者随车采访发现,很多旅客都带着手提电脑,有的打游戏,有的看电影——每个座位后面都有电源插座。让人感到舒适的还有,每个坐椅都安有减震系统。

  记者在车厢内看到,每节车厢都按照一个大客室加一个小客室格局构成,小客室可容纳31名旅客,大客室则有60个座位。每节车厢的车门设在大小客室之间。车厢内通道和车门都比普通列车要宽敞,车门左侧还设置了应急出口,每节车厢玻璃窗上,都配备了6个安全锤。

  全程运行电脑监控

  随车机械师师亮介绍,这趟和谐号列车上所有服务设施都由最先进的网络设备相连,整个运行过程由电脑监控。一旦运行中出现异常情况,监控设备将发出预警。

  另外,随车机械师也将每半小时对列车进行一次全面巡检。同时,监控和谐号运行的网络系统与地面指挥系统相连,如果出现故障,将由地面和车上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来解决。

  门没关好列车不开

  和谐号CRH1型动车组采用交流传动分散动车组,全部动力在车底下,动力集中,启动加速很快,停车也快。据称,起步加速至100公里,最多只要7秒钟。

  和谐号动车组由电脑系统监控运行,即使出现一点小问题,整个车体都将无法开行。师亮举例说,如果车门因为故障没关紧,动车组将自动进行紧急制动,“随便哪里出了小故障,整列车都将无法开动。”

  针孔报警器防火情

  与一般列车不同的是,和谐号上安装的是针孔式的烟火报警器。这种报警器安装在车厢顶上,是一个很小的黑点,不易被人发现。和谐号上平均每节车厢安装了6个烟火报警器,在卫生间和餐车等重要地段,还增加了数量。这种报警器十分敏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探测到火情,并发出警报。

  坐椅可以180度转动

  和谐号全车定员611人,设一等车厢、二等车厢、餐车等,配有残疾人卫生间、残疾人专座等。一等车厢座席设置为2座+2座,与普通列车的软座车厢布局相似,坐椅间距离较为开阔;二等车厢座席设置为2座+3座,与普通列车硬座车厢布局相似。

  旅客可根据自己需要,对坐椅的方向、倾斜度进行调节,比如将坐椅转向180度。也就是说,“和谐号”动车组的两边都是车头,当它返回时,所有的坐椅全部可转向,与列车行进方向保持一致,防止旅客晕车。

  服务

  提供无干扰服务

  乘务员堪比空姐

  “我们推行的是无干扰服务,既要服好务,也不打扰旅客。”昨上午,首趟和谐号乘务长罗雅丽介绍,和谐号所有乘务员正式上岗前,都经过数月培训。

  据介绍,和谐号乘务员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外形要求高,素质要求也高,会说普通话,还会简单英语。罗雅丽说,她们为旅客提供的是无干扰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服务,“我们要求乘务员的服务尽量不要打扰旅客,甚至连说话和走路都要轻,如果旅客在休息,绝对不要打扰。”

  和谐号上的设施也非常细致和人性化。除了上述坐椅安有减震系统,列车还设有残疾人卫生间,马桶,甚至卫生间旁边还有专门为婴儿更换纸尿布的清洁台。

  和谐号5号车厢是餐车,餐车厢更像一个咖啡厅。供应酒类、早点、饮料、休闲食品等,有3个类似酒吧的小桌台,共12个座位。餐车内能为乘客提供现磨咖啡。

  影响

  和谐号物美价廉

  成渝大巴或降价

  和谐号动车组的开行,成渝两地客运市场格局也随之变化。重庆汽车站和陈家坪汽车站均称,除了提高服务质量,他们可能对成渝豪华大巴降价。

  “现在的成渝大巴,舒适度肯定不比和谐号差,唯一就差了速度。”陈家坪汽车站一负责人说,和谐号开行前,经营成渝大巴的工作人员就已探讨应对办法,估计降价是比较可行的办法。目前重庆到成都的豪华大巴票价是120元,比和谐号还高一点。另外,还会加大发班密度,由过去一小时一班增加到半小时一班,确保乘客来了就走。

  经营成渝航线的川航说,和谐号开通后,对他们不会有影响,因为各自客源不同。飞机的客源主要集中在高端商务旅客和中转旅客,这些人除了自己开车一般不会选择火车和汽车。目前,重庆到成都的航班只有一班,早上9时10分起飞,9时55分抵达成都,机型为空客320。机票全价为550元,加上机场建设费为600元。(记者易守华陈国栋)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