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水扁有无翻盘可能?

2009年09月27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陈水扁有无翻盘可能?

  李振广

  被台湾媒体称为“世纪大审判”的陈水扁夫妇涉嫌贪污案,9月11日下午4时一审宣判。因涉嫌“机要费”、龙潭购地、海外洗钱、南港展览馆等6大弊案,陈水扁及其夫人吴淑珍均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并分别处以罚金2亿元和3亿元新台币。

  国际舆论关注“世纪审判”

  陈水扁夫妇因贪污腐败被判重刑,轰动国际社会,引起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关注,纷纷报道了这一“世纪审判”的情况。其中,美、英、日、韩、加拿大、印度、菲律宾、新加坡、西班牙甚至阿拉伯国家的媒体均以显著篇幅报道了此案。宣判结果一公布,CNN立刻插播了快报,该媒体还把陈水扁案的宣判与“9-11”事件八周年并列为全球要闻。

  海外媒体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详细报道陈水扁被判无期徒刑的始末,另一个则是从不同角度对这一案件的意义及其对台湾政局的影响进行评析。美联社不无讽刺地指出,当年高喊“终结贪腐”口号的陈水扁,今日却反而因贪腐而被判无期徒刑。

  韩国媒体对腐败问题感触甚深,《朝鲜日报》等各大报纸十分罕见地用头版报道的方式刊登了陈水扁被判重刑的消息,详细报导了扁家两代夫妇4人的犯罪属性和刑期。《朝鲜日报》更引述台湾媒体的话指出,陈水扁当年顶着“台湾之子”的光环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8年后却被视为“台湾之耻”。新加坡《海峡时报》也引述台湾学者的话说,“陈水扁最严重的罪行不是贪污,而是陈水扁不忏悔和否认有罪的态度,让台湾人对公平与正义丧失了信心。”

  海外媒体同样关注陈水扁被判刑对台湾政局的影响。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这项判决是台湾政治史上的一个重要分水岭。日本《朝日新闻》认为,陈水扁初审被判无期徒刑对以民进党为首的“台独”势力造成很大的打击。9月25日陈水扁拘留期限届满后,如果获得释放,他会在支持者较多的台湾南部地区重新展开政治活动。但是由于选民对收贿事件的失望,陈水扁的人气大幅下跌,他今后能否在台湾政界发挥影响力尚难确定。《日本经济新闻》则在报道中指出,虽只是初审的判决,但司法认定的贪污,“将对陈水扁曾率领的民进党造成很大的打击。”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也都认为,尽管陈水扁被判重刑是预料中的事,但将严重打击台湾的反对阵营。

  英国BBC认为,台北地方法院重判陈水扁会进一步加剧岛内蓝绿阵营的敌对情绪。《纽约时报》预测,陈水扁被重判势必掀起其支持者的反对浪潮,在当前马英九尚未走出“莫拉克”水灾阴影的情况下,马政府的两岸政策恐会受到影响。但《华尔街日报》却认为,这项判决对因处理风灾而饱受批评的马英九而言,是一项好消息。

  陈水扁案未来走向仍有变数

  台北地方法院认定陈水扁一共触犯6罪,判决的确切刑期为“一个无期徒刑加72年有期徒刑”。从既往经验看,陈水扁此案快则一两年,慢则三四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所有的法律程序。根据台湾三审定谳的法律规定,陈水扁有充分的时间在二审、三审时找机会翻盘。

  从一审宣判前后陈水扁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律师出身的陈水扁也在酝酿着在二审时如何进行反击,以逃避法律的惩罚。在宣判之前,陈水扁拒绝到法庭聆听法官的宣判,还发表一份庭外答辩书,称自己没有犯罪,设法将自己的罪推给政治仇恨,说是“司法以贪腐之名行政治清算之实,用双重标准的手法追杀他”;判决出炉后,陈水扁不服,亲笔写下“对9-11判决的10点意见”,完全否认自己犯有贪污罪,称有信心在二审时“大转变”。陈水扁办公室及其律师也正在通过诬称审判过程中存在程序瑕疵企图为陈翻盘。此外,民进党也在想尽办法为陈水扁脱罪,用“国民党政治及司法追杀”“法官个人恩怨”“欺负台湾人”等理由来模糊陈水扁贪污犯罪的焦点。显而易见,陈水扁及其支持者决不会束手就擒。

  另一方面,刚刚宣判的六大弊案很可能仅是陈水扁夫妇所涉弊案的冰山一角。从目前看,可能与陈水扁一家有关的弊案还有很多,其中包括二次金改索贿案、企业给款8亿元案、黄芳彦及扁家子女洗钱案、企业洗钱案、机密外交案、海外资产案等。这些弊案将会陆续进入审判程序。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侵吞“机密外交”款案、辜仲谅红火案、辜仲莹洗钱案等六大弊案,最快会在10月侦结,届时扁案将再掀高潮。目前查出陈水扁涉嫌侵占“机密外交”款项共计30余万美元,台湾检方将依侵占公有财物罪侦结。若被定罪,陈水扁将被加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次对陈水扁夫妇贪污等罪的一审宣判,只是审判陈水扁的一个开始,而不是审判的终结。陈水扁一家所涉弊案的侦查还在进行之中,陈水扁的反扑和狡辩也在准备之中,加上台湾政治的复杂性,陈水扁案的未来走向还存在一定变数。

  不过,陈水扁上诉翻案成功、逃脱法律惩罚的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其次,陈水扁三审定谳,数罪并罚,最终被判无期徒刑的几率非常大。果真如此,若无特赦或减刑,陈水扁将不得不准备把牢底坐穿。根据台湾现行法律,被判无期徒刑的罪犯至少得坐25年牢才能重获自由。对于今年已经58岁的陈水扁而言,就算他在牢中表现良好获得减刑机会,83岁之前也得在牢中度过。

  那么,陈水扁有没有被特赦的可能性呢?其实,民进党一直在追求陈水扁案的政治解决,即特赦陈水扁夫妇。台湾媒体报道说,如果民进党重新执政,那么陈水扁被特赦出狱将是意料之中的。如果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一直是国民党执政,陈水扁案的政治解决,也就是陈水扁要想获得特赦,则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针对陈水扁夫妇的所有案件审判终结,其被判有罪;二是陈水扁夫妇真心认罪、赎罪;三是台湾社会大多数人感受到陈水扁认罪服法的诚意。

  或许只有到那时,才是陈水扁案的真正终结。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