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签约471.6亿元

2009年09月27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9月2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宣布2009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本报记者 王 铮 摄
9月2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宣布2009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本报记者 王 铮 摄

  (记者陈学桦 马禄祯)9月26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在平顶山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发来贺信。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论坛并宣布论坛开幕。

  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副省长宋璇涛,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等出席开幕式。

千余名海内外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上午10时零8分,郭庚茂宣布:2009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徐光春在贺信中代表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华合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华侨华人、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徐光春在贺信中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交通发达,物产丰饶。近年来,河南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历史机遇,着力推进“两大跨越”,农业基础更稳,优势产业更强,城市群建设更快,文化发展亮点更多,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不断攀升。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投资大幅增加,消费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高增速,经济发展企稳向好。我们要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确保民生有效改善,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徐光春在贺信中指出,海外华侨华人是促进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怀着赤子之心、桑梓之情,积极支持祖国建设,为中华民族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持。徐光春强调,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作为河南引资引智、扩大开放的品牌论坛,立足中原,面向世界,为海外华侨华人在河南投资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作为省委、省政府“大招商、招大商”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凝聚侨资、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有力地推动我省侨务工作大发展、促进河南的经济振兴。希望论坛组委会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实效,为广大华侨华人在河南投资创业搭桥铺路,为实现中原崛起作出重要贡献。

  李海峰在贺信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文明发展、开放包容、坚强自信、生机勃勃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这伟大的进程中,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功不可没。“华合论坛”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要涉侨经济科技活动,旨在搭建平台,增进海外侨胞对河南的了解,进一步团结和凝聚海外侨胞力量,推动他们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交流,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开幕式上,任启亮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致辞。他说,河南是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优势,顺应东部侨资企业转移趋势和要求,引导海外华侨华人资金技术参与中西部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更好地服务中部崛起战略,国务院侨办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于去年9月在平顶山市联合主办了“华合论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海内外引起积极反响。“华合论坛”作为国务院侨办与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个侨务引资引智活动,得到了河南省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年,河南省提出希望将“华合论坛”打造成全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发展的重要平台。我相信,有主办方的高度重视,有承办方的精心准备,有广大华侨华人、侨资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华合论坛”一定能够越办越好。

  李克在开幕词中说,河南同全国一样通过改革开放,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转变,踏上了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新征程。2008年河南生产总值达到1.84万亿元,居全国第五位。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战危机、保增长”,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96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作为拥有近亿人口的大省,河南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的重要时期,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比较优势也越来越明显,正在成为国内外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热土。

  李克说,近年来,国务院侨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千方百计为海外华侨华人投资祖国牵线搭桥、提供载体,搭建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引资引智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我省外资企业中,约70%为海外华侨华人投资,投资总额占利用外资总额的60%。本届论坛以“中原经济,把握机遇”为主题,以“合作、共赢、发展”为宗旨,努力引进一批资金,促进一批项目,广揽一批英才,必将推动我省侨务工作发展,提升全省开放水平,加快中原崛起进程。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中原经济合作论坛上,八位海内外著名经济专家、科学家和社会名人发表了精彩演讲,为河南加快经济发展、实现中原崛起积极建言献策。

  华合论坛签约项目总额471.6亿元

  (记者马禄祯 陈学桦) 9月26日下午,2009华合论坛组委会举办项目签约仪式,有47个合作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471.6亿元。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副省长宋璇涛出席签约仪式。

  2009华合论坛共发布项目1510个,涉及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基础设施、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具有“技术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省产业发展规划”等特点,目前有215个项目实现了对接。

  9月26日签约的47个合作项目中,投资额度都比较大。舞钢市签约的7个项目,投资金额高达41.8亿元。

  据了解,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在河南投资的企业数量占全省合资企业总数的70%,投资额约占全省利用外资总额的60%。

  宋璇涛在致辞中希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踊跃到河南投资兴业。他表示,河南将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不断推出投资便利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外来客商投诉处理机制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为外来客商在河南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优惠和便利。

  又讯: 9月26日下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向10位与会客商颁发金钥匙和“荣誉市民”证书。在本届华合论坛上,这10位客商均与平顶山市签订了投资金额逾10亿元的合同。

  郭庚茂会见“华合论坛”部分华侨代表

  (记者陈学桦 马禄祯)9月2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平顶山市会见了参加2009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的部分华侨华人代表。郭庚茂表示,通过“华合论坛”这一平台和纽带,加强河南与世界华侨华人的联系与沟通,并最终实现合作共进,互利共赢。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会见时在座。

  郭庚茂首先分析了当前河南面临的经济形势。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也给河南发展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出口上,因出口需求下降引起能源、原材料需求下降,给能源原材料工业比重较大的河南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自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河南经济跌入了谷底。但随着中央一揽子应对金融危机计划的实施和推进,加上河南积极落实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主动重拳出击,积极推进投资拉动、扩大消费等政策,逐步化解了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二季度以来,我省呈现出经济企稳回升、民生继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上半年GDP增幅达到8.2%,超过全国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在即将过去的三季度,我省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16%左右的增幅。种种迹象表明,我省经济已经步入企稳回升的良性发展轨道。

  郭庚茂指出,中国经济今年二季度以来的良好表现,除了中央出台政策及时,应对得当外,和中国自身已经具备的发展条件和积极因素也是分不开的。郭庚茂指出,从深层次上讲,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既具备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条件和能力,也具备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的资本积累、能源、交通、服务等基础设施已今非昔比;中国的消费结构正由温饱向小康转变,基础设施正向高级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日趋完善。虽然目前还存在发展方式粗放、资源环境约束等问题,但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对这些问题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并且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成效,下一步工作力度还将继续加大。

  郭庚茂强调,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和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河南已实现从贫穷落后省份到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2008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1.84万亿元,初步测算,今年有望超过2万亿元。现在,河南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郭庚茂指出,近年来,河南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正在稳步上升。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河南资源、成本、市场等要素条件方面的优势在逐步扩大,体制机制方面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在扩大内需方面,河南同样优势明显,除了自身拥有近亿人口的市场外,优越的区位使河南成为中西部地区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大市场;在交通设施、能源供应、产业配套等方面,河南也具备了很好的基础;此外,以节约、集约、循环为原则正在加快建设的一大批产业集聚区,为投资河南的资本提供了高效载体。

  郭庚茂最后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百家姓中有78个姓氏起源于河南,很多华侨华人的根都在中原。近年来,河南不断加强与世界华侨华人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每年都邀请华侨华人来河南寻根问祖,并寻找商机。中原文化也积极走向世界,河南豫剧、少林功夫、太极拳等已成为世界了解河南的重要窗口。诚挚邀请参会的华侨华人代表多在河南走走看看,游览河南的自然风光,亲身领略河南厚重的文化遗存,在中原大地寻找合作伙伴,发现投资商机。

  马来西亚世界刘氏联谊会主席刘南辉说,河南一直关心关注着世界华侨华人,世界华侨华人也在密切注意着河南的发展变化,河南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鼓舞。印尼中华总商会永久名誉主席、印尼泛印集团董事长李文光表示,希望通过“华合论坛”,加强商会企业与河南企业的交流合作,并以此为契机,发现更多的投资商机,实现互利合作。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