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试验难度远远大于奥运会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二00八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工影响天气史上“里程碑性”的事件,但空军司令部气象局副局长崔廉清明确表示,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试验的难度远远大于奥运会人工影响天气的难度。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日前表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仪式等活动对气象条件要求较高,气象保障服务难度甚至高于北京奥运会。气象部门将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准备,但是其影响力有限,应以科学态度对待。

  郑国光说,国庆阅兵等许多重大活动都在室外举行,需要气象部门对当天某个具体位置,比如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中国空军曾进行过三年次大规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试验,其中包括国庆三十五周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人工影响天气试验。

  曾亲历国庆三十五周年、五十周年阅兵以及奥运会人工影响天气试验的黄培强教授回忆说,国庆三十五周年时遇到了低云天气,空军出动了多架飞机进行消云作业,但效果并不明显。国庆五十周年时,空军事先进行了大量试验作业,后来因故中止。这一年并未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黄培强作为受邀顾问,目睹了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整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实施过程。但他认为,奥运会人工影响天气试验与今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有很多不同之处,可借鉴经验并不多。其一,北京奥运会在八月份举行,面对的是小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容易处理。而今年的国庆阅兵要面对的是大范围的系统性天气,需要影响的范围不可同日而语。其二,奥运会时消云减雨作业的对象是冷云,消减冷云的理论发展已相对成熟。而这次阅兵消云减雨作业的对象是暖云,消减暖云目前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难题。

  郑国光强调,人工影响天气尚属于实验性科学,实际上是通过播撒催化剂的方式来引导云的发展,要绝对影响天气是不可能的。改变一块十公里乘以十公里范围的雷雨云需要的能量大概是四百七十万桶石油燃烧释放的能量,播撒催化剂只能引导云朝着人们希望的方向发展。比如人工消雹,就是通过催化剂把大冰雹变成小冰雹,把小冰雹变没。这种人工消云减雨的方法对局地的天气能起到干预、影响作用,但是对于大范围的强天气过程无能为力。

  郑国光表示,气象部门正集中精力为国庆六十周年庆祝活动所需各专项预报服务做准备。将全力以赴做好国庆气象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