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网民复杂看待日本取消驻军与那国岛(图)

2009年09月27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与那国岛位置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环球网记者雷志华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25日表示,日本将慎重处理其前任政府提出的在与那国岛驻扎陆上自卫队的问题,他还表示,“不要因此而徒然地引起近邻各国的不安”。针对这位新任防卫大臣上台后日本军方这一态度上的转变,环球网做了一系列在线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网民对日本防卫大臣的这一表态心态复杂,赞成和不赞成日方此举是“示好”的人数基本相当,但超过九成网友认为日本不会彻底改变对中国的军事部署。


  据日本媒体25日报道,北泽俊美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指出,充实包括与那国岛在内的与那国岛防卫态势基本上很重要,但就冲绳县整体而言,是否确实有必要那么快地驻军值得检讨,这个问题要慎重处理,不要徒然引起近邻各国的不安。不少中国媒体25日都报道了北泽俊美的这一表态,并且几乎都提到了“避免刺激中国”。

  在环球网所做的题为“你是否认为日本这一表态是在向中国示好”的话题调查中,截至26日中午,3662人选择“是”,占46.2%;选择“不是”的有4268人,占53.8%。对于“日本是否会彻底改变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这一问题,网友们的看法非常一致,7610人(96%)认为“不会”,只有319人(4%)选择“会”。关于“是否对鸠山的对华政策满意”这一问题,网友的投票结果又呈现另一个特点,3207人对这一问题感觉“无所谓”,所占比例最大(40.4%),2901人(36.6%)感觉“满意”,比选择“不满意”的1822人(23%)稍多。

  从网友的留言来看,他们对日本新内阁上台后能否给中日关系带来新的改变看法不一。不少网友认为,日本在军事和外交上严重依赖美国,想不想、能不能对中国“示好”都由不得日本自己,所以从日本取消本来就不应该有的驻军计划来判断它是否在向中国“示好”也未免太天真。不过也有网友写道,“现代日本与当年的军国主义已有很大区别。邻居无法选择,还是应该向前看,应该支持和欢迎鸠山这样的知华派,希望中日友好。”

  与那国岛距离冲绳本岛约520公里,距台湾岛仅110公里,与中国的钓鱼岛相距约150公里,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向与那国岛派驻自卫队是日本前首相麻生执政时作出的决定,当时的防卫大臣浜田靖一积极推进该计划,并称此举是为了“对抗中国海军在东海的军事活动。” (来源:环球网)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