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解振华:利用经济政策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27日上午10时,国庆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中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和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我想给解主任提问题。我看你们发给我们的材料里面说“十二五”中国减排目标包括推行排污权交易和生态补偿试点,我想多了解一下你们有什么计划,这会不会是全国的作为,或者只是在一些地方试点,这个包括二氧化碳交易吗,或者只是像二氧化硫这类的污染排放?

  [解振华]我们为了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除了用法律的、技术的和行政的手段之外,更多的还是利用经济的手段,利用经济政策来推动我们的节能减排工作。

  因为我们在节能减排的目标当中,二氧化硫和COD是一个绝对总量减排的概念,能耗主要是单位GDP能耗下降的概念。所以,现在在一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已经搞了二氧化硫、COD排污交易这方面的一些试点工作,目的还是以最小的代价、最少的成本来减排更多的污染物。

  在节能、降低能耗方面,主要是北京、天津、上海一些交易所现在正在研究、试点按照节能量进行交易的这方面工作。

  但是,为了促进节能减排,还采取了一些其他的经济政策,比如,鼓励电厂脱硫,在排放二氧化硫脱硫方面,我们对电厂有一些上网电价方面的经济政策。为了鼓励企业节能,国家实行了节能技术改造“以奖代补”的政策;为了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我们在节能产品上给予一些优惠政策;为了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我们在税收方面给予一些优惠;为了鼓励一些生态保护任务比较艰巨的地方,现在正在研究开始搞生态补偿这一类的机制。总之,通过经济手段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现在来看是比较有效的措施。

  比如说,我们为了鼓励居民和各个单位来采用节能灯,国家对居民购买节能灯补助50%,对单位大宗采购节能灯补助30%;为了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的汽车、节能的家用电器,国家都给予10%左右的价格上的补贴,主要就是为了鼓励节能减排这方面的目标能够实现。谢谢。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