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供销社-超市-网购:购物场所变化见证生活变迁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张旭东、刘宝森)提起“粮票”,很多年轻人唯一印象是2004年央视春晚《粮票的故事》,但凭粮票、油票、布票去供销社购买生活必需品却是老一代不能忘怀的记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普通中国人经历了从到供销社“凭票购物”到超市选购,再到网络“淘宝”的消费经历,而这60年里人们购物场所的变化也见证了随着新中国60年来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百姓生活的变迁。

  “供销社曾是"牛"单位”

  “现在的基层供销社已经"没落"了,原来的店面基本上都承包给了私人,主要经营一些农资产品,像化肥、农药之类的。不过刚解放那会,供销社可是"牛"单位。”山东省临沭县县委宣传部的史佩升说。

  生活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都有这样共同的记忆,吃饭要有粮票,买油要有油票,穿衣要有布票,这些票据成了“第二货币”在市场上流通。“在当时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这些票据其实比钱更有用,因为有钱也买不到想要的东西。”家住济南市市中区的徐胜富告诉记者。

  当时,国家实行计划经济,生活必需品进行统购统销,农民要想购买生活必需品不仅需要凭票购买而且只能通过供销社,供销社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牛”单位。“当时就盼着能认识供销社的职员,这样就可以早些知道一些走俏的东西什么时候到货,就不用去排长队了。供销社职员、百货公司的售货员在当时都是很吃香的职业。”徐胜富说。

  “那几年的生活必需品都是按人头分配,每人每月30斤粮票,其中30%还是粗粮,当时就是一些玉米面之类的;每人每年1丈布,物资紧缺的那几年只有3尺;当时的煤油、碱和白糖都特别紧张,一个季度每个人才分1斤白糖,可不就是希望能认识供销社的人,能早点买到家里急用的东西。”家住甘肃省泾川县的王新年说。

  王新年说,就是到了1985年、1986年的时候,虽然一些生活必需品不那么紧张了,但是像电视机、缝纫机、自行车这些东西还是稀罕物。“家里那台14英寸黄河电视机还是我哥哥从陕西的厂家买回来的。”

   超市成为购买日用品“主阵地”

  厦门大学英语系研究生林国华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半期,供销社的概念在他懂事的时候已经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他告诉记者,小的时候买东西都是去村里的小商店,里面虽然不大,但是有很多自己想要的东西。上小学3年级的时候第一次听大人说市里有了“超市”,里面的东西可以随便挑,当时一直在琢磨“超市”到底是个什么样。

  “没过多久我们县城里出现了第一家"超市",但依现在来看也就是一家便利店的规模。到里面一看,果然和以前自己钟爱的商店不一样,商品种类不仅名目繁多,而且自己可以在里面自由地选择商品。更令我高兴的是超市里的商品一般比商店的要便宜,这对每个月只有几元零花钱的我来说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林国华告诉记者。

  林国华说,当自己上大学第一次走进厦门火车站旁边的沃尔玛超市时,才知道超市的英文中为什么会有“super”这个词根了。他在里面买了一些日常用品之后,在上下两层的超市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出口。

  “现在在大学生活了四年,自己已经开始习惯去超市购物,家乡小县城的超市越开越大,越开越多,拿着篮子在里面轻松地选购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现在大家买一些日常用品也都愿意去超市,不仅选择的余地大,而且质量有保障,超市逐渐已经成为人们购买日常用品的"主阵地"。”林国华说。

   网络“淘宝”成为购物新选择

  随着时代的发展,超市也不再是唯一的购物主流场所。林国华告诉记者,他周围同学在淘宝、当当、亚马逊等网站上购物的也越来越多。

  “我最经常在网上"淘"的东西就是化妆品和护肤品,这比在一些专柜上买会便宜很多。因为很多这种网店的老板有经常出国的机会,他们可以带回来国内买不到的品牌,而且成本低很多。”在厦门大学英语系读研究生的欧阳长怡说。

  她说:“自从知道能网上购书之后,我就很少去书店了。因为在网上购书大部分都在7折以下,只要你在网上点击鼠标确认,他们就会送货上门,省得自己跑书店,而且在书店找自己想要的书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济南高校里一些经常在网上购物的大学生表示,他们现在在网上购物的范围越来越广,从原来的书籍、电子配件,到现在的衣服、化妆品和数码相机等。“现在的网店大部分都有实体店而且信誉都很好,三天之内只要你提出退货并负担运费,店主都不问为什么,很快就会把货款退还到你的账户。”林国华说。

  “现在网上购物不仅是我们年轻人在追捧的一件事,父辈们也逐渐加入到这个潮流。我现在用的这台数码相机还是我父亲在"淘宝"上给我买的。”欧阳长怡兴告诉记者。

  据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国内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小企业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000万,而中国网购用户的规模已经突破1亿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08年提供的《中国网络购物调查研究报告》显示,18岁到40岁网民是网络购物的主力人群,这一人群占总体网购网民的90%。而2009年上半年,统计数据却显示出个人网购覆盖人群年龄的变化:26岁到35岁年龄段的消费者成为网购中坚力量,在所有网购用户的比重已达47.4%,而40岁以上的用户数同比也实现了翻番,显示出网购覆盖的人群分布越来越广泛。

  “在网上购物的感觉真的很好,你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比较不同的商品,而且可以看见其他买家的反馈意见,但是网上购物很容易入迷,逛网店也很浪费时间,要注意调节好。”欧阳长怡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