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专访:新中国60年巨变令人目不暇接

  新华网哈拉雷9月26日电 专访:新中国60年巨变令人目不暇接——访津巴布韦前驻华大使穆斯万格瓦

  新华社记者李努尔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面貌日新月异,“令人目不暇接”,这是津巴布韦前驻华大使穆斯万格瓦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新中国发展变化的评价。

  穆斯万格瓦把中国的发展变化称为“每天都在发生的奇迹”。他说,在60年间,中国已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的大国,人民生活迅速改善,这太不容易了。

  他说,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使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富裕,开起了豪华轿车,住进了高级住宅。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发展还使中国成为世界现代电信技术服务最大的消费者。目前,中国网民人数已超过美国人口总数。

  穆斯万格瓦指出,中国的发展给津巴布韦及其他非洲国家提供了启示:经过不懈努力,非洲国家同样可以取得进步,同样可以实现现代化,同样可以在全球事务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穆斯万格瓦于2002年至2007年间任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回国后担任当地一家咨询公司的总经理。最近两年里,他多次因公务和生意往返于北京与哈拉雷。

  在采访中,穆斯万格瓦还赞扬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投资兴业为当地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为提高当地人生活水平作出了贡献。他举例说,中国企业通过与津巴布韦的合作伙伴在当地开展烟草种植合作,扶持了当地的烟草种植业。

  在采访结束时,穆斯万格瓦说:“津巴布韦人民祝愿中国人民在发展、繁荣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祝津中两国人民继续加深友谊,共同走向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