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驾考职业道德试题有歧义 命题组立即修改

2009年09月27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26日),本报独家公布了我省将驾驶员职业道德纳入驾证考试的消息,并获准公布了“四川省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考试职业道德试题(征求意见稿)”,向全省读者征询意见和建议。读者对交警部门公开制题的做法表示赞赏,同时发现个别试题的语句存在歧义。
本报将读者意见及时反馈给了省交管局,命题专家立即对原题进行了修正。今天,本报将公布车德试题的部分选择题,继续开通热线征询读者意见和建议。

  在昨日公布的试题中,第1.15题为:“机动车长时间占用高速车道低速行驶,后面来车鸣笛示让,是不道德的。”

  绵阳读者杜女士首先对这道题提出质疑,她说:“我认为1.15题有歧义。到底是说"占用高速车道低速行驶"不道德,还是说"后面来车鸣笛"不道德啊?如果是说"占用高速车道低速行驶"不道德,答案应该是正确的。如果是说"鸣笛示让"不道德,那答案就应该是错误。”

  成都读者钟女士也认为这句话有歧义。记者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省交管局车管处处长李德华。几分钟后,李德华回复说,经过分析,这道题确实存在文字表述不准确的问题,并立即进行了修正。表述应该是:“机动车长时间占用高速车道低速行驶,即使后面来车鸣笛示让也不让行,是不道德的。”

  李德华解释说,长时间占用高速车道低速行驶,不仅不道德,还违反道法。因此这道题的答案也应该为“正确”。非常感谢读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根据大家提出的建议,车管处会对试题做进一步优化调整。

  读者建议 考考公交司机的道德

  内江的张女士说:“首先表扬交警这次向社会征集意见。我觉得试题很人性化,都是对安全意识、职业道德的强化。其实我们考驾照,驾驶技术肯定重要,但道德和安全意识更重要。技术再好,没有车德没有安全意识,带来的后果更是严重的。”

  同时,张女士也提出了建议:“我建议再加入针对公交车司机职业道德的试题。比如"公交司机应做到进站上下客,不抢道,不闯红灯,不辱骂乘客"等,现在试题里已有了针对出租车、教练员的试题,对公交车司机的职业道德还是应该考一下。”

  网友“RMQZ”对此发表评论说:“对学员来讲,理论科目学好驾车道德与交通规程最重要,车辆维修保养只要了解就行了。”

  专家解读 考题之意不在“考”

  昨天,记者与此次车德试题的命题组专家取得联系。据介绍,专家们此次制定的题目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

  例如,其中一道选择题为——机动车驾驶人的优良驾驶作风应该是:A、多拉快跑,争创一流;B、谨慎驾驶,安全第一;C、踏实肯干,认真负责。正确答案为:B。还有一题是:机动车驾驶人安全行车的警语名言有很多,有句名言的上句是“平安行车几万里,下句是什么?”答案是“B、出事就在一两米”。

  对于这些试题,命题专家说:“这些题会难倒谁呢?稍有辨别能力的人,都能选出正确答案。但我们之所以出这些题,主要是要倡导文明驾驶作风,是希望让考生们考过这道题后,能在脑海中留下"谨慎驾驶,安全第一"这句话。而不是为了出题来为难考生。可以说,考题之意不在考。”

  拟新增的单项选择题(部分)

  2.1机动车驾驶人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是:优质服务、尊客爱货;文明行车、安全正点;遵纪守法、廉洁奉公;___。

  A、顾全大局、团结协作B、用户至上、优质服务C、多拉快跑、经济高效答案:A

  2.2机动车在行驶至危险路段会车时,驾驶人的“礼让三先”是___。

  A、先慢、先让、先停B、减速、鸣号、靠右行C、鸣号、加速、不能停答案:A

  2.3机动车驾驶人的优良驾驶作风应该是___。

  A、多拉快跑,争创一流B、谨慎驾驶,安全第一C、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答案:B

  2.4机动车驾驶人遵章守法“四不开”是:___;不开冒险车;不开“赌气车”;不开“带病车”。

  A、不开“英雄车”B、不开“老爷车”C、不开“碰碰车”答案:A

  2.5一个驾驶人是否文明行车,主要是看他在行车过程中对待___和会车、超车等表现出来的态度和作风。

  A、大车、小车

  B、旅客、行人C、动物、植物答案:B

  2.6一名优秀的机动车驾驶人在出车前和回场后都应坚持“三勤”即___。

  A、勤看、勤想、勤动手

  B、勤检查、勤维护、勤调整C、勤问、勤学、勤思考答案:B

  2.7机动车驾驶人在行车中的超速超载、___、侵吞票款、乱收费等,是违背驾驶人职业道德的违法行为。

  A、多拉快跑B、私拉乱搭

  C、违背领导意志答案:B

  2.8机动车驾驶人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违反。如严禁___等。

  A、吃喝玩乐B、酒后驾驶C、夜间行车答案:B

  2.9机动车驾驶人在培养良好职业道德方面有一系列警句名言,如:“宁停三分,不抢一秒”,___,“一看二慢三通过”,“十次肇事九次快”等。

  A、高速驾驶有本领,技术高超有才能B、多拉快跑技术好,经济效益再提高C、安全行车十几年,出事就在一瞬间

  答案:C

  2.10机动车驾驶人职业道德规范之一是___。

  A、牢固树立多拉快跑、高效运输的意识B、牢固树立经济利益至上、优质服务的思想

  C、牢固树立文明运输、礼貌行车的观

  念

  答案:C

  2.11机动车驾驶人职业道德规范的特点之一是___。

  A、以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为最高原则

  B、以单位的经济利益为最高原则

  C、以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为最高原则答案:A

  2.12机动车驾驶人安全行车的警语名言有很多,有句名言的上句是:平安行车几万里,下句是:___。

  A、出事就在三五里B、出事就在一两米C、出事就在后几里答案:B

  2.13机动车驾驶人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之一是:___。

  A、优质服务,尊客爱货B、多拉快跑,争创一流C、多拉快跑、经济高效答案:A (华西都市报 记者李东阳 实习生衡媛)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