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庙建筑再现辉煌陈展体现孔子文化

2009年09月27日1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平)作为2007年天津市政府二十件实事之一,列入本市商贸旅游重点建设项目的天津文庙古建筑修复工程,历经两年的紧张施工,已于近日完工并进入陈列布展阶段。

  天津文庙始建于明正统元年(公元1436年),是明清时期祭祀我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庙宇,也是天津最早的学宫。
天津文庙由并列的府、县两庙及府庙明伦堂组成,是天津市区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明清建筑群,号称“中华双学第一庙”。

  本次维修,是文庙历史上政府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项维修工程,市政府投资3500万元,对天津文庙进行整体大修。本着“修旧如旧”的古建维修方针,按照全国孔庙制式,根据《天津通志》记载乾隆四年天津文庙样图进行,力图最大限度地恢复文庙历史上的建筑风格。

  文庙大修工程分为二期进行,其中一期工程从2007年开始对府县两庙崇圣祠、大成殿、两庑、两祠、大成门、棂星门、泮池各单体建筑进行修缮;二期工程于2009年3月开始动工,主要完成明伦堂、“德配天地”及“道冠古今”两座过街牌楼的修缮。

  在这次维修中,工程难度最大的是给府庙大成殿“长高”。大成殿是文庙等级规格最高的建筑,历来是举办祭孔大典的场所。按照恢复古建规制的视觉要求,府庙大成殿被整体抬升31厘米,同时地面下沉30厘米,使整个大成殿显得更加大气恢宏。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是“退廊进厅”。依据孔庙的建筑规制、同时查找记载史料、回忆录等佐证,府县二庙的两庑两祠及府庙崇圣祠成功退廊,重新恢复了历史风貌。修葺一新的文庙,雕梁画栋,尽显古朴典雅,庄严肃穆。

  此外,在文庙大修中还取得考古新发现,在府庙大成殿整体维修中,从主脊檩上发现了6条千秋带。现场收集文物构件木、砖、瓦、石、瓷器、钱币等近500件,新出土了石狮、石碑、赑屃等文物。

  目前,文庙陈列布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大修后的文庙中线——府庙将进行原始祭祀场景的复原陈列,西线——县庙展出基本陈列《大哉孔子》,东线——新建近300平方米的展厅展出《文明之光——天津近现代教育展》;明伦堂今后计划建立本市首个官办“国学馆”,讲授国学知识、传统文化等。展览将引入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努力打造精品展览,使文庙成为展示天津深厚文化底蕴的窗口之一。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