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列车特开“女性专列” 防“色狼”性骚扰

2009年09月27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女士专列”受到印度职业女性的欢迎

  过去十余年间,日渐庞大的职业女性大军成为了印度经济崛起过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印度各大城市,每天都有大量职业女性搭乘通勤列车上下班,然而,通勤列车上针对女性的性骚扰渐增,令她们不堪其扰。
今年夏天,随着印度四个最大城市开通“女士专列”,这一问题似乎找到了解决之道。

  最近,印度铁路公司在印度等四个最大的城市开通了8列专为女性准备的通勤列车,这些列车被定名为“女士专列”。专列的所有车厢都为女性保留,唯一能够登上专列的男性只有司机。

  印度“女性时代”到来?

  一天早上,当一列早班通勤列车驶出站台后,女职员齐努·沙尔玛享受着整列车上都没有男性的自在。沙尔玛说,在开行女性专列之前,许多列车“色狼”常常混在拥挤不堪的车厢伺机骚扰女乘客。

  迪安娜·卡特卡尔是一名保姆,她说:“我乘坐通勤列车20年了,有好多次我都遭到男性的骚扰,他们在你身边蹭来蹭去。这太糟糕了,我不得不带着根别针来扎他们。”在女性专列开通后,卡特卡尔说:“现在我们女性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整列火车,我感到安全多了。我们一开始就希望能这样,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奢侈。”

  55岁的卢克萨娜也这样认为:“在女性专列里,我们可以平静安全地往返,因为车上不再有道貌岸然的"色狼"。”

  与传统列车相比,女性专列不再那么拥挤,而且座位也更干净,并配备了电扇。传统列车相形之下显得肮脏、昏暗。

  女教师吉兰·卡斯过去17年来一直乘坐通勤列车上下班,她对新开的女士专列感到非常满意。卡斯说,传统的列车上挤满了扒手、乞丐和大量男性,让她不得不随时提高警惕。但现在,她说:“在女性专列上,你可以随便站在那里,也可以很自在地坐着。”

  在印度铁路官员穆克什·尼加姆看来,新开的女士专列显示出一个更自信的女性时代的到来。

  男性要求“男士专列”

  但是女性专列的开行也引起印度男性的反弹。

  在女性专列开行之后,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就有一些人在女士专列上涂写了脏话。女性专列的检票员米娜·库玛里说,有时候一些年轻男子还会跑到女士专列上使用厕所。她说:“他们是故意这样做的,他们不希望女士专列继续开行。”

  25岁的女乘客阿尔查娜·加罗特认为,女士专列的开行对职业妇女意义重大,因为女性只有去上班才能变得独立。她说:“上班可以挣钱、帮助家里,而如果婚姻出了问题,女人也不会一无所有。”谈到女性遭到的不便和骚扰,加罗特说:“即使是在女士专列上,男人有时候也会跑上车来试图骚扰女性。有时候他们干脆直接说:"把女士专列关掉吧。"”加罗特说,这些男性的不满可能是因为他们认为政府帮助了女性却没有帮助男性。

  还有一部分男性提出要求开行“男士专列”,他们声称,要求开行“男士专列”是因为他们担心遭到性骚扰的不实指控。

  不过,尽管女士专列的开行受到了印度女性的广泛欢迎,也有社会人士担心,这种方式并没有对那些实施性骚扰的男性起到教育作用,而只是将这些男性与他们潜在的受害者分隔开来。

  印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兰加里·库玛里博士担心,如果不为女性乘车安全提供长期的解决办法,女士专列很可能变成政治作秀。库玛里说:“必须让每班列车都像女士专列一样安全。”(马晶)

  背景

  “女性专列”体现印度社会变迁

  在印度的权力顶层,许多女政客的身影惹人注目。例如执政党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印度现任总统帕提尔、新任铁路部长班尼尔吉等等。印度宪法也规定女性平等权利受到保障,相关法律也对性骚扰规定了惩罚措施。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现实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仍然很严酷。

  在传统印度社会中,工作场所等公共空间与家庭等私人空间有严格区分。但随着大量女性加入城市劳动力大军,这一传统界限被破坏。她说:“女性开始占据公共空间,问题就出现了,首要的问题就是安全。”

  对于大量每天乘坐通勤列车往返于工作场所和家庭之间的印度女性而言,最直接的安全隐忧就来自性骚扰,这种情况在拥挤的通勤列车上尤为突出。

  因此,印度社会对“女性专列”的需求逐渐高涨,当国大党在今年大选中胜出后,新任的女铁路部长玛曼塔·班尼尔吉果断地作出了开通“女性专列”的决定。

  (马晶)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