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称中国已部署200辆99系列主战坦克[图]

2009年09月27日1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建军80周年国防成就展上亮相的中国最新99增强型主战坦克。来源:东方网

  中国即将举行的60周年国庆大阅兵活动,日益引起西方军事观察家的关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前武官布拉斯科(DennisJ.Blasko)日前在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在国庆阅兵中出现的武器装备并不能代表该武器在解放军内部的普及度和操作熟练度。他特别提到有望在今年的阅兵式上首度公开亮相的99型和96改型主战坦克,称当前解放军已部署200辆98/99型系列坦克,以及约1500辆96型系列坦克。
不过,这两款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在解放军6700辆坦克中还占不到三分之一。

  14枚东风-31/31A导弹参与演练

  2009年6月,谷歌地球拍摄到的卫星照片曝光了北京附近通州和沙河军用机场的“阅兵村”。迄今为止,参阅部队已在长安大街的阅兵路线上进行过多次地面和空中演练,中国和海外的许多博客空间贴满了阅兵装备及其人员的照片和视频。通过分析谷歌地球拍摄到的照片和现场演练照片,就能够很清楚地预想10月1日国庆阅兵当天的情景。

  2009年初,中国便开始在通州机场的主跑道上建造军营及停车场。从谷歌地球图片上可以看出,该停车场为开放式,可容纳30个车队。图像拍摄时正有9个方队在跑道上进行编队演练。编队形式是中国1999年阅兵时曾采用过的标准方队:4排汽车带有4路纵队,前方由2辆汽车领队(每个方队共有18辆汽车)。

  在靠近跑道北端的地方,有一支由18辆装甲车组成的完美方队:这些运兵车为白色,表明它们属于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跑道和开放式场地上还可以看到主战坦克、装甲战车、自行火炮、多管火箭炮、地对空导弹、无人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除此之外,还有多个绿色方队(表明属于陆军部队)及四个蓝色(表明属于海军或空军)。而且,除18辆会参加阅兵的汽车之外,每支队伍还都备有一些配件,以备故障维修。

  第二炮兵的队伍在机场的南端。从图片中可以看到5种导弹系统:19枚“东风-11”短程弹道导弹、19枚“东风-15”短程弹道导弹、19枚“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14枚“东风-31/31A”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多枚巡航导弹(目前还没有看到新式“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值得一提的是,机场上的14枚“东风-31/31A”占到了已部署该型导弹总数中的大部分。根据2009年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情报中心关于《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威胁》的报告,中国“东风-31”和“东风-31A”各部署了不到15枚。

  而且,按照中方的说法,此次在阅兵中展示的武器均由中国制造(其中一些是在获得俄罗斯及法国许可后生产的)。从演练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一半以上的系统都是1999年阅兵中展示的武器或其改装、升级版武器。然而,与之前的阅兵不同的是,通讯和后勤车队也将参加阅兵。

  飞越北京上空的12个空中梯队将包括中国最新的战机“歼-10”战机、其他战机和战斗轰炸机(“歼-8”、“歼-11”和“歼-7”)、空中加油机、预警和控制机和多种类型的直升机。

  阅兵中的许多武器都被称为“撒手锏”。然而,此次受阅对象包括来自各个军种的多种武器、通讯和后勤车队,这说明中国军事理论要求所有武器系统,无论是新式还是旧式,都会参加到战斗中来。在联合作战中,中国人民武装部队会联合利用其“撒手锏”武器将与其他武器系统,打赢新时代条件下的电子和信息战。不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理论家指出:信息战是一种手段,而不是一个目的。

  中国已部署200辆98/99型系列主战坦克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庆阅兵中出现的武器装备并不能表明该武器在部队中的普及度。比如,96型和98/99型系列主战坦克均曾在1999年国庆阅兵式上亮相。当时,第二方队由18辆96型坦克组成,第三方队则是由10辆98型坦克同8辆96型坦克组成的混编方队。这表明当时整个人民解放军只拥有10辆99型坦克。2009年,车辆第一方队由18辆99型坦克组成,第二方队则由18辆96型坦克组成。据估计,当前中国已部署200辆98/99型系列坦克,同时全国所有部队中共有约1500辆96型系列坦克。不过,这两款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在解放军6700辆坦克中还占不到三分之一。ZTZ-99式主战坦克,又称99式,工程代号WZ-123,由98G式改进而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新的主战坦克,火力、机动性及防护能力比59式、69式/79式、88式更好,但制造成本比96式高,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主战坦克。

  与1999年国庆阅兵式相比,2009年二炮导弹方队规模将更加宏大。1999时参加阅兵的包括“东风-11”和“东风-15”的早期型号导弹各9枚、“东风-21”16枚、“东风-31”导弹3枚。据《2009中国军力报告》显示,尽管“东风-31”导弹曾在1999年国庆阅兵式上亮相,但直到2006年才处于完全作战状态。这些导弹(依据类型将有12至18枚)以及最近部署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将亮相阅兵式。不过,阅兵式上的各款导弹数量并不是实际部署在部队中的数量。据美国发表的《2009中国军力报告》显示,当前解放军部队中共有700至750枚“东风-11”导弹、350至400枚“东风-15”导弹、60至80枚“东风-21”导弹以及150至350枚巡航导弹(通常,各款导弹发射台的数量要少于部署的导弹数量)。

  此外,人员、车辆和飞机在阅兵式上的编队构成并不能说明解放军在过去十年中的重组力度。例如,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师级部队已做调整,旅级部队数量有所增加(许多由前陆军师改变而成),但方队中参阅武器系统的构成并不能表明陆军师以及旅的构成。

  更重要的是,人们无法通过阅兵式了解中国人民武装部队实际操作这些武器系统的熟练程度。阅兵方队以精确的队形前进是相当苛刻的条件,需要严格的纪律以及超强的耐力进行约束,但其本身没有任何战术价值,也显示不出部队在实际作战中移动、射击和沟通等现代战争所必须的能力。

  观察中国军事理论变革窗口

  据中国媒体报道,此次6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包括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受阅武器系统达52种。然而,无论是参展的新制服,还是新刷过油漆的武器装备,都不能展示中国的军事能力。对于军事专家而言,他们更感兴趣的问题是阅兵式如何反映中国的军事理论,阅兵式的准备工作对相关个人及部队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人民武装部队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中国人民解放军包括陆海空三军和第二炮兵。第二炮兵是战略导弹部队,包括核及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部队各司其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任务是抵抗外来侵略;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隶属于国家公安部,基本任务是维护国内治安(2009年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赋予武警部队这项任务);民兵的主要任务是支持协助执行国内外安全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第二任务是协助另一方完成其主要任务。

  根据中国军事理论,所有武装力量都要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打赢信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或执行“非常规安全”任务(如反恐、抗灾、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健康)。中国人民武装部队执行任务时,会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在政治、经济和物质上获得帮助。从这方面看,60周年国庆阅兵不仅是要激起民族自豪感,更是向人民展示过去十年间国防预算增加使武装部队取得了实质进展。这是人民在检阅中国武装部队,参阅部队非常清楚他们需要获得人民大众的支持,因为他们的指导思想依然是由毛泽东开创的人民战争战略观。

  中国军事指导思想认为,阅兵可以增强中国全面、多层次战略威慑力(例如,震慑对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常规力量袭击、威慑核袭击、对抗台独运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隶属于中央军事委员会,主要研究军事战略、行动和策略。军事科学院出版的《战略学》一书指出:“向敌人展示我方军事力量就是要让其感受到我军的威慑力,从心理上向敌人施压,使其不敢妄动。我们通常采用的威慑方式有大规模阅兵、联合军事演习和军事参观。”

  由于北京政府要威慑的“敌人”包括挑战其主权的恐怖主义者、分裂主义者和极端主义者的个人或团体,这些人可能来自国内外,也可能是某些国家,因此这次阅兵会顾及到国内外的观众。中国领导人也可借此显示其军事的透明性。

  在中国长期进行全面军事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60年国庆阅兵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但鼓舞了士兵士气,还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对中国国庆军演做出的任何无根据的解读都是不正确的。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