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撒切尔夫人:“我们不需要一个统一的德国”

2009年09月27日1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1979年5月3日,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夫人出任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连任首相。新华社发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柏林墙倒塌两个月前,时任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告诉戈尔巴乔夫总统,英国和西欧都不希望德国统一;她还明确表示希望苏联领导人尽一切可能阻止德国统一。该报9月11日刊登一篇题为《撒切尔告诉戈尔巴乔夫,英国不希望德国统一》的署名文章,披露了撒夫人与戈尔巴乔夫就德国统一问题的交锋经过。

  1989年在莫斯科与戈尔巴乔夫会晤时,撒切尔说,东欧动荡和华约解体也不符合西方利益。她提到席卷东欧的剧变,但坚称西方不会促进其脱离共产主义,也不会采取任何可能威胁苏联安全的行动。

  即使过了20年,这番话也很可能引起激烈争议。鉴于她承认自己的话与西方的公开表态和北约官方公报相距甚远,这些话就更具爆炸性。她告诉戈尔巴乔夫,不要理睬这些。

  "我们不需要一个统一的德国,"她说。"这将导致战后边境的改变,我们不能听任发生这种情况,因为这会破坏整个国际局势的稳定,甚至危及我们的安全。"

  
  资料图片:2007年11月9日,一些游客将鲜花插在德国首都柏林遗留的柏林墙上,以纪念推倒柏林墙18周年。1989年11月9日,原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决定开放东西柏林边界,长久以来作为东西方对抗标志的柏林墙被拆除。新华社/法新

  来自克宫的官方记录

  撒切尔的强硬观点是由偷运出莫斯科的一个存储器暴露的,这个不同寻常的存储器里收藏着克里姆林宫的官方记录。1991年戈尔巴乔夫离职后,有些国家档案的拷贝进入他在莫斯科的个人基金会。
几年后,在基金会做研究的年轻作家帕维尔·斯特罗伊勒夫意识到记录的历史意义。他拷贝了1000多份政治局讨论记录,并在移居伦敦时带上这些记录继续自己的研究。

  他的拷贝做得很及时,政治局会议以及与外国领导人会谈的所有记录现在都已经封存。这些记录详细描述了苏联对1989年动荡的反应,揭示了英国和法国如何设法诱使苏联反对德国统一。记录还显示,面对东欧各地的骚乱和无数东德人逃往匈牙利和捷克,克里姆林宫陷入茫然。

  撒切尔夫人很清楚,自己的话透露出去会引起轩然大波。她当时已经引发争议,尤其是在波兰团结工会支持者中间和西方她告诉戈尔巴乔夫,波兰共产党领袖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的勇气和爱国精神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还指出,戈尔巴乔夫对波兰选举结果和东欧的其他变化反应"平静":那次选举是共产党人首次在东欧举行的公开选举中落败。

  她说:"我理解,你的立场是这样的:你欢迎各国按自身方式发展,条件是保留《华沙条约》。我完全理解这一立场。"

  随后,她抛出炸弹。她要求接下来的话不要录音。戈尔巴乔夫同意但克里姆林宫的会谈记录还是把这些话记了下来,并简单注明:"以下对话是根据记忆整理的。"她谈到对东德的局势深为"关注"。她说,"巨大的变革"正在酝酿。

  这使她担心,德国最终可能统一这是西方二三十年来的官方政策目标之一。

  她向戈尔巴乔夫保证,老布什总统不希望采取任何可能被苏联看作安全威胁的举动。她在马耳他附近举行的苏美峰会上又亲自向戈尔巴乔夫做了保证。

   苏联人要拆毁柏林墙

  克里姆林宫的记录生动体现了东欧共产主义垮台时出现的混乱。苏联人知道东德对他们的利益至关重要,但却无力再支撑东德。戈尔巴乔夫决心不派出军队,不再搞血腥镇压。令人惊讶的是,苏联人甚至讨论亲自拆毁柏林墙:在柏林墙倒掉6天前,即1989年11月3日,克里姆林宫一次政治局讨论会上就提到这一点。

  弗拉基米尔·克留奇科夫(克格勃负责人):明天,柏林和其他城市将有50万人走上街头……

  戈尔巴乔夫:你们希望克伦茨(代替昂纳克担任共产党总书记者)继续在台上?失去东德,我们没办法向我们的人民交待。但是,没有西德,东德也过不了经济难关。

  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外交部长):我们最好自己把柏林墙拆了。

  戈尔巴乔夫:他们(东德)会被整个买下来……达到世界的价格水平以后,生活标准会立即下降。西方不希望德国统一,但想利用我们阻止德国统一,在我们和西德之间造成冲突,以排除苏联和德国未来"合谋"的可能性。
   法国亦不是局外人

  撒切尔夫人不是唯一担忧德国局势的人。柏林墙倒掉一个月后,密特朗总统的个人顾问雅克·阿塔利与戈尔巴乔夫的高级助手瓦季姆·扎格拉金在基辅会晤。

  阿塔利说,莫斯科拒绝干预东德事务,这让"法国领导人困惑"并质疑"苏联是否接受德国统一的可能性,并不会采取任何措施加以阻止。这已经造成接近恐慌的不安气氛"。

  他然后直率地说:"法国决不希望德国统一,尽管法国意识到最终这不可避免。"这与撒切尔夫人的论调一致。

  1990年4月,柏林墙倒掉后5个月,阿塔利说,统一的幽灵在法国政界导致恐惧。

  戈尔巴乔夫与《华沙条约》保守派的会晤最为艰难。他们都对他改革共产主义的企图极度怀疑。最激烈的反对来自东柏林。

  昂纳克上了年纪,身体不佳,冷漠固执。东德领导层担心他将失去控制权,想抛弃他。戈尔巴乔夫坚持说,他们必须自己解决问题。昂纳克的副手埃贡·克伦茨认为他需要克里姆林宫的许可,因此向戈尔巴乔夫暗示实施政变。三周后,昂纳克被赶下台。

  戈尔巴乔夫去东柏林参加东德建国40周年庆典时亲眼目睹当时的混乱场面。负责与其他国家共产党联络的克里姆林宫官员乔尔纳耶夫·阿纳托利在10月9日的日记中描述了当时的混乱局势。

  与戈尔巴乔夫的顾问们会面的欧洲各国政治家"一致说,没人希望德国统一"。他特别提到,令人惊讶的是,密特朗甚至想到与苏联结成军事联盟阻止德国统一,"以对抗自然灾害为幌子共同动用军队"。

  柏林墙倒掉后,戈尔巴乔夫原本对统一的宽松态度变得强硬。在与老布什举行的峰会上,他坚持说,这只能作为欧洲全面和睦的一部分来实现。他指责西方试图把西方价值观"强加给"东欧。

  他还抨击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因为他敦促加快统一谈判。第二天,他在莫斯科指责科尔发表最后通牒,指责他出于选举的原因敦促两德统一,背弃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

  撒切尔夫人甚至在1990年还试图阻挠两德统一进程。"我确信,统一需要漫长的过渡期,"她告诉戈尔巴乔夫。"欧洲并非没有任何恐惧地注视着这一切,我们还清楚地记得是谁开始了两次世界大战。"

  又经过一年涉及两德和四个胜利盟国的艰苦谈判,统一协议才最终达成。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