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记者称北京出租车为安保装麦克风 其实已装三年

  的士装麦克风,安保可窃听?北京公安交管局称这是误解;司机也称早在3年前为报警已安装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王普、余姝报道:在昨天下午的一次采访活动中,有香港电视记者询问:“北京的出租车上有两个麦克风,这是不是为国庆安保而进行的监听车上谈话?”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隋亚刚就此予以否认。

  “我以及我的所有同事,都没有听说过麦克风窃听器这样的事情。”隋亚刚说,这是一种误解。政府相关部门对出租车的监管,主要是在出租车上安装了GPS系统,一方面能够对车辆进行卫星定位,保障的士司机在遇到不法侵害时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是为了便于交通管理部门采集道路交通信息。通过GPS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可以检测到的士在道路上的通行率,计算机根据该通行率可迅速分析出交通状况,得出堵塞情况的数据。

  在北京出租车车头两侧确实有两个豆粒大的麦克风。一名司机告诉记者,麦克风早在3年前便已安装,并非此次国庆安保的产物。“麦克风其实是报警系统的一部分,它和车上的报警按钮相连,当司机发现可疑情况时,可悄悄按下报警按钮,相关部门接到报警信号后即可通过该麦克风监听车上的情况;如果司机不按报警钮,车上人员的谈话是不会被监听到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