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称赞中国发生的巨变

  新华网悉尼9月26日电 (记者江亚平)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日前对中国过去6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政府强大的执政能力是中国繁荣、稳定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惠特拉姆在悉尼的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1972年出任澳大利亚总理后就访问了中国。正是在他执政时期,澳大利亚与新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成为与新中国建交较早的西方国家之一。此后的30年间,他先后11次访问中国,参观过10多个城市,见证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的文明和经济建设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而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近十几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今年93岁高龄的惠特拉姆是澳大利亚迄今最长寿的前总理。他虽然年事已高,但记忆力很好,而且十分健谈。他愉快地回忆起第一次访问北京时的情景。他说,他当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双方就两国关系和亚洲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他对周恩来的睿智、沉稳和风趣十分佩服。他还说,早在1952年当选为联邦议员后,他就意识到澳大利亚必须摆脱依靠欧洲的外交政策,与亚洲接触,更要与中国这样的亚洲大国搞好关系。

  惠特拉姆表示,他一贯主张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他希望当前的澳大利亚政府也采取同样的立场和态度。在说到两国社会制度的不同时,他说,这个世界有不同的社会制度是正常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完全可以和平共处,相互合作,互利共赢。

  惠特拉姆最后一次访问中国是在2002年,后来由于年事已高,很少外出旅行。但他依然关心中国的变化与发展。他说,过去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他都要前往参加,近几年因行动不便未能出席,但每次都要看中国驻悉尼总领事的讲话稿,以了解中国的发展近况。

  这位澳大利亚政治家最后表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他希望中国今后更加繁荣富强,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