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留学生1903年大阪博览会御辱记

2009年09月27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03年3月,大阪博览会在日本揭幕。此前日方曾向中国各省官商发出参会邀请,如日本驻杭州领事即向浙江洋务总局发出《为明年大阪拟开劝业博览会现呈章程请择土产工艺之尤品赴会事》照会,称中国“浙(江)省土产富饶,工艺精巧”,特请“采择其优”,参加此届博览会。


  大阪博览会开幕后,中国三名留日学生秦毓鎏、侯保三、秦平甫特地从东京赶到大阪博览会现场。本想一睹来自祖国的物产工艺,以慰乡思。不料一进入中国馆,眼前的景象让他们既失望又气愤。原来中国各地方展馆中,偏偏没有福建馆,而将福建省的物产工艺附设于台湾馆。甲午战争中国战败,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日本侵占我台湾,今不设福建馆,而将福建物产工艺放入台湾馆,分明别有用意存焉!尤其是在中国馆展示三寸金莲、鸦片烟具等陋俗,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尊严,是对中国的蓄意侮辱。秦毓鎏他们当即找博览会负责人,先就前一问题提出质问。对方辩称因无地方设福建馆,故放入台湾馆。三名留学生转而找到湖北省出品委员会候补道桑宝,希望他出面和日方交涉,把台湾馆的福建省物品工艺移至湖北馆。

  不料桑宝却对三名留学生说,日本强,中国弱,不要因此小事得罪日本。三名留学生深感失望。转而致电东京留学生会馆,请派代表前来抗争。随后他们径自找到大阪博览会日方理事,要求将福建物品工艺移至湖北馆,如日方不予接受,他们将不顾一切,自己行动。日方理事最初还想推诿,后见中国留学生态度强硬,决心坚定,只得答应我留学生合理要求。

  对日方心存畏葸的桑宝一直在作壁上观,他根本不相信秦毓鎏等留学生能在这场对日交涉中取胜。等到事实出现,他连呼出乎意料。秦毓鎏等留学生回答他:“君等官僚,利禄心重,成败之见亘于胸中,故与外人交涉,着着失败;吾辈留学生一片赤忱,一般勇气,故能不为所屈。”

  接着,秦毓鎏等留学生还就“该博览会中特设人类学馆,内置一二中国人,表演我国腐败旧俗,以代表我国民全体,而与各地野蛮人种并列”事,向日方提出严正抗议。我驻神户领事蔡勋也亲自赶到大阪交涉,要求取消有辱中国尊严的展示内容。日方互相扯皮。秦毓鎏等留学生忍无可忍,商定以留学生会馆的名义,致函国内正准备派往大阪博览会的各省官商,告知日方在大阪博览会上有严重损害我国家尊严之举,劝告他们不要前往大阪。

  此事终于引起日本政府重视,他们深怕事态进一步扩大,引起世界舆论哗然。遂下令大阪地方官干涉此事,答应中国留学生的要求。是年夏天,中国早期革命党人,后来的首批同盟会会员,也是首创“三民主义”简称的冯自由从广州到大阪,果然“已不复见该博览会有此种陈列”。(陆其国)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