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毛岸平赞国画《韶山魂》:好像烈士没有离开(图)

  文秋实(右二)正在向毛泽东的堂侄毛岸平(右一)介绍画作《韶山魂》。袁云才 摄

  毛主席一家六烈士“回家”

  国画《韶山魂》敬献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六位烈士的精神、气质跃然纸上,好像就在我们身边,并没有远离我们。”昨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举行“书画家文秋实先生《韶山魂——毛主席一家六烈士》作品捐赠仪式”,毛主席的堂侄毛岸平看了画作后连连称赞。

  《韶山魂》以工笔加写意的笔调,刻画了毛泽东同志为革命牺牲的六位亲人(长子毛岸英、二弟毛泽覃、堂妹毛泽建、大弟毛泽民、侄儿毛楚雄、夫人杨开慧)的崇高形象。他们在毛主席的教育和引导下,走上革命道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追求社会公平和正义而英勇牺牲。我省知名书画家文秋实应邀创作的这一巨幅国画中,六位烈士形象鲜活,神态笃定,气势如虹,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体现了革命先烈无私奉献、誓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表达人们对他们的怀念和崇敬之情。文秋实怀着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和敬仰,多次到韶山考察,四易其稿才完成这幅画作。

  据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副馆长阳国利介绍,一幅画集中表现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的六位亲人,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这个捐赠具有特别珍贵的意义,纪念馆将永久珍藏。此前,文秋实先生的山水画《佛观云麓》已被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收藏,并入选《盛世收藏》珍藏版。(颜新武)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