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就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2009年09月27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记者彭建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5分报道,今天下午3点受国庆新闻中心的邀请,福建省三位副省长就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5月,国务院已经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也更加突出.

  今天发布会上,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做了基本情况的简单介绍。
他说在60多个国家部委、央属企业纷纷出台具体举措,支持和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周边地区主动融入,台港澳积极响应,海峡西岸经济区正在成为我国新的发展引擎,而福建的发展活力更加凸显。今年以来,福建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1-8月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5%,整个经济形势将越来越好。

  他表示对台先行先试是国务院《意见》赋予海西建设的重要内容,福建省正着力推进以下七个方面:一是打造更加开放的对台合作格局。二是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三是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四是建设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五是建设海峡旅游圈。六是建设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七是建设两岸交流合作的特色平台。

  海峡两岸首次合作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

  “莫拉克”重创台湾 大陆爱心跨越浅浅海峡

  福建拟允许台湾投资者独资经营娱乐场所


  目前,福建省正积极推进平潭岛的开放开发,争取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综合实验区。

  福建还将进一步扩建福州、厦门台商投资区,新设泉州、漳州台商投资区。探索创新对台贸易口岸查验监管模式,促进两岸贸易的规模化和常态化经营。为密切两地经贸合作,福建将开放台湾企业参与省内大型公共工程建设,首批将开放20个重大工程项目。

  在金融合作方面,福建将积极引进台湾金融机构来闽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福建企业,推动福建地方性金融机构赴台设立分支机构,促进两地金融机构互设。推动设立两岸合资的海峡投资基金和两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争取扩大两岸货币双向兑换范围,从原有沿海一线五个市扩大到全省。推动两岸银联卡联网和通用,积极开办新台币离岸金融业务。福建省正在积极推动福建办证机关入岛设立办事机构,方便台湾本岛居民办理台胞来往大陆通行证及签注。

  交通方面,福建将争取开通更多对台集装箱班轮、散杂货不定期航线和客运航线,大力发展客货运滚装运输,推动空中直航增开航班、增设航点,拓展两岸往来的海空通道。试行便利人员往来的管理办法,建设两岸大通关合作机制。全面推行“小三通”双向行李直挂,提高两岸海空联运便捷化程度。开通邮政专船和邮件航空运输,建立对台邮件总包交换中心。

  福建设立的台湾农产品销售集散市场,在物流、通关、税费等方面将给予台湾业者更多优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