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公司管理规定》

2009年09月27日1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中国保监会27日发布修订后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自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保监会表示,《规定》的修订,是贯彻落实《保险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监管,适应行业发展,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合法权益的客观需要。


  《规定》的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准入门槛。在法人机构设立条件上,根据新《保险法》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股东的要求,规定设立保险公司,其股东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保监会的规定。在分支机构设立条件上,除要求保险公司满足“上一年度偿付能力充足”以外,还要求申请前连续两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对申请人、省级分公司、省级分公司以外其他分支机构也提出了合规性要求。此外,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具备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内控健全,并建立了分支机构管理制度。

  二是强化对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制定分支机构管理制度,强化上级机构对下级机构的管控;要求分支机构应当配备必要的人员、设备,负责人应当是签订劳动合同的正式员工。对保险公司频繁撤销分支机构和频繁变更分支机构营业场所的情形,可能对被保险人合法权益保护和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规定了监管机构有权采取的各项措施。

  三是明确了对营销服务部的监管要求。将营销服务部纳入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序列进行统一监管。不要求现有的营销服务部按照新的分支机构准入条件重新申请设立,但应当符合《规定》对分支机构的日常监管要求,不符合规定的,应在2年时间内进行整改。

  保险机构准入监管是保险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准入监管既要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符合市场发展需要,也要以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行业稳定发展,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为目标。《规定》坚持上述原则,进一步完善了保险机构准入和日常监管制度,全面加强了对保险机构的监管,对促进保险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规定》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介绍《规定》的出台背景和修改过程时,该负责人表示,这个《规定》制定于2000年,根据监管需要,在2002年、2004年曾进行修改。作为全面规范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活动、经营规则、监督管理的基础性规章,《规定》为稳定保险行业秩序、促进保险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保险业快速发展,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对《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主要是:一方面,新《保险法》将于10月1日施行,原《规定》需要根据新《保险法》进行修改,并对新《保险法》的原则性规定进行细化。另一方面,近年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发展较快,机构管理日益复杂化和多样化,对提高保险公司内部管控力度,确保其依法合规经营,维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合法权益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因此,《规定》有必要完善机构监管制度,适应新需要。

  《规定》是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准入和日常监管的基本制度,中国保监会在修改过程中,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借鉴了银行业、证券业在机构管理方面的经验,对草案反复予以完善,完成了此次修改工作。

  在谈到修改的主要内容时,该负责人说:“主要是提高了准入门槛。”由于新《保险法》提高了中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的设立条件,明确要求设立保险公司的,主要股东需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记录,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据此,《规定》要求设立保险公司,股东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保监会的规定。此外,《规定》还细化了保险公司设立必须具备的各项内控制度,并根据新《保险法》的规定,要求监事需取得中国保监会核准的任职资格。

  记者:那么《规定》对保险公司分支机构设立方面有哪些修改呢?

  该负责人回答:主要是提高分支机构准入门槛,在分支机构设立条件上,新增了以下规定:一是保险公司除需满足“上一年度偿付能力充足”以外,还要求申请前连续两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二是申请设立省级分公司以外分支机构的,当地的省级分公司必须已经开业。三是申请人最近2年内无受金融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的记录,不存在因涉嫌重大违法行为正在受到中国保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四是申请设立省级分公司以外其他分支机构,在拟设地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内,省级分公司最近2年内无受金融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的记录,已设立的其他分支机构最近6个月内无受重大保险行政处罚的记录。五是保险公司必须具备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内控健全,建立了分支机构管理制度。

  记者:《规定》如何加强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监管?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避免保险公司分支机构铺设过多、过快可能对偿付能力和合规经营造成的危害,强化保险公司内部管控力度,《规定》要求:一是保险公司应当制定分支机构管理制度,对设立、撤销、变更分支机构进行充分论证,明确分支机构职能、场所等要求,强化上级机构对下级机构的管控措施,确保依法合规经营。二是分支机构应当配备必要数量的人员和设备,负责人应是签订劳动合同的正式员工。三是分支机构在整个经营存续期间,其营业场所必须规范和稳定。四是保险公司发生频繁撤销分支机构和变更机构营业场所的情形,可能对被保险人合法权益保护和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监管机构有权提示风险并采取各项措施。

  《规定》还就规范营销服务部做了细化,目前,全国约有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4万多家,加强对营销服务部的管理,稳妥解决新《规定》发布后现行营销服务部过渡问题,是此次修改的重点之一。为此,今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规定》根据前期调研,明确了对营销服务部的下列监管措施:一是《规定》将营销服务部纳入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序列统一进行管理,新设立的营销服务部将按照分支机构设立条件和程序进行审批。二是为维护现有行政许可的稳定性,不要求现有的营销服务部按照新的分支机构准入条件重新申请设立,但应当符合《规定》对分支机构的各项日常监管要求,例如,稳定和规范的营业场所,必要的设备,负责人必须是签订劳动合同的正式员工等。三是营销服务部不得再管理其他分支机构。不符合上述监管要求的,应在2年时间内进行整改。

  说到此次修改为何删除了原《规定》的部分内容,该负责人说,原《规定》制定于2000年,当时保险规章的数量很少,原《规定》作为对保险公司监管的基础性规章,对保险条款和费率、保险资金及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向保险公司投资、保险许可证等内容一并作了规定。近几年,保险法制建设伴随保险业的成长和进步得到不断发展,发布并现行有效的保险规章已近50部。中国保监会已就原《规定》中的上述内容单独发布或者正在制定相关规章进行规范,《规定》没有必要再行规定。因此,此次修改删除了上述内容。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