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其仁:对民营企业不能“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2009年09月28日0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江苏常州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俞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保增长过程中,民营企业是可以倚重的力量,对民营经济的政策和舆论取向要经得起经济起伏的考验,不能对其“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周其仁是在“中国改革·民营企业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论坛以“推动中国改革,发展民营经济”为主题。

  根据对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调研以及对全国经济数据的研判,周其仁指出,中国民营经济的增长率近些年来一直高于国有经济的增长率。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民营工业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率先于全国工业,特别是率先于国有和国有控股工业恢复正常,“成为中国工业抵御收缩性冲击的重要砥柱”。

  但他也对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表示担忧。他指出,与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不同,中国的民营企业“没有很好的关照,不能把冲击外部化,由别人负担”,在融资、项目的获取等方面也处于弱势。

  这位专家呼吁,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应当有可预期性和相对的稳定性,“不能折腾”,不能对其“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他坦言民营企业整体素质的确有待提高,但对民营经济要综合评判,着眼长远。不要经济高涨的时候认为无所谓,对其诸多限制,甚至“挥之即去”。“经济还有低潮的时候,还有非常有求于经济增长、就业增长、税收增长的当口”。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大概占用三成的国家资源,却产生了七成的经济效益,吸收了近八成的就业。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同一论坛上也认为应当对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建议,政策框架和导向应更多从全局和长期发展考虑、从反周期调控的角度考虑,更合理、更积极地挖掘民营企业的潜力,在融资、财税等方面消除对民营企业的歧视,使其与其他经济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在该论坛上,与会政商人士通过了中国改革·民营企业高层论坛常州宣言。宣言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打破垄断,让更多民营企业进入服务领域和平等参与上游产业领域的竞争等呼吁。完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