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游行20万人集结疏散运行时间精确到秒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二十万人集结疏散的秘密 运行时间必须精确到秒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即将在天安门前正式拉开序幕。群众游行队伍的十万人及六十五辆彩车、背景表演区的八万多人,加之各类工作人员,总人数接近二十万。他们从北京城的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有序而安全的集结疏散,成为一部复杂而精确的大型数学工程。

  首次实现现场联合指挥

  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集结疏散部负责人曾繁新说,为确保所有队伍精确集结疏散,指挥部门首次实现了现场联合指挥,将组织系统、指挥系统、技术系统和应急系统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引进三万多个地铁摄像头信号和一万多个地面摄像头信号,配合每辆运输车和游行队伍的骨干人员装备的三百多个远程定位终端,指挥人员在这个平台上能直观了解所有车辆、方队和人员的位置、速度和状态等信息,随时发出指令。

  设在天安门东北侧的联合指挥部,就如同整个游行活动的大脑,电台集群、远程定位系统则成为一条条神经,举重若轻地指挥着二十万人安全有序的集结、人车汇合与疏散。

  三种交通方式高效运行

  曾繁新介绍,国庆当天,参加游行的群众先在全市四十多个远端安检点接受安检,再以乘坐大巴、地铁或步行三种方式,分批到达长安街南北两侧各个队伍的集结点。总共将投入三千六百八十辆客车和二百九十二列地铁。

  三千多辆大巴,首尾相连的长度就有四十公里,再加上十八万各个年龄段的群众,容纳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每个人每辆车的行经路线、通过时间、等待区域,都经过了严格的测算和设计。孩子和成人下车及步行速度不同、街巷宽窄不同等各种可能影响运行的因素都被考虑在内。

  曾繁新说,“由于群众进入核心区时,要确保已安检和未安检人员、群众和军队进场不发生混插,运行时间必须精确到秒,最大误差要控制在十秒之内。任何一个队伍晚点一两分钟、或是任何一辆车瘫痪,都有可能对整个活动造成致命的影响。所以我们真是战战兢兢、精益求精的。”

  庞大的数据支撑和方案模型

  指挥系统有效运行的背后,是庞大的数据支撑下形成的方案模型。在设计方案模型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区域内的每条路、每个树坑,甚至有可能阻碍车辆通过的路牌、树杈都进行了仔细的测量和绘图,并制定各种紧急预案。

  曾繁新指出,人员如此密集的活动,踩踏事件是一级风险点,也是防范的重点。人员在疏散时可能发生的下意识的回头观看而减慢速度、不慎踩掉鞋子等极易引发踩踏的情况,全部被写进预案。例如,队伍疏散行进过程中若有人被踩掉了鞋,不允许弯腰捡鞋,要由队伍中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捡起并交还,以确保行进安全顺畅。

  “工作人员每天趴在地上不停地测量、计算,一干就是几个月”曾繁新说,就这样,在上万的数据支撑下,形成了一套细致完整的集结疏散方案。经过几次演练,模型和实际已基本吻合。在最后一次合练中,背景表演区的八万多人更是在七十六分钟内就撤出了广场。

  人性化的特殊安排

  “国庆当天,游行群众从出门到回家需要十至十二小时,非常辛苦,为了确保他们集结时顺利找到指定位置、撤离时尽快找到车,我们将派出几千名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现场举牌指引。”曾繁新介绍说,对于老人、孩子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一是将他们安排在离天安门广场近的位置上,二是给他们准备御寒的衣物和热水,三是提供无障碍厕所和车辆,以及医疗保障。

  据了解,在国庆当天只有地铁一号线会被封闭使用。若仅从方便运行的角度考虑,完全可以利用更多的地铁线路,但为了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指挥部把难题留给了自己。“市民们体现出了极大的谅解和宽容,主动让出私家停车位八千多个,至今也没有发生纠纷和投诉,”曾繁新说,“我由衷地感谢他们!”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