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深圳中英街举行国庆民俗大巡游(图)

  9月27日,生活在沙头角中英街的深港居民举行庆国庆迎中秋民俗大巡游,有137尺长的巨龙腾舞,麒麟舞、鱼灯舞、腰鼓等表演。鱼灯舞去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鱼灯舞。中新社发陈文 摄

  中新社深圳九月二十七日电 (郑小红李海友邓小伟)深圳沙头角的中英街,今天上午彩旗飘扬,龙腾狮跃,鱼灯畅游,中英街沙港两地居民在这里举行热闹的民俗大巡游,以庆贺新中国国庆和传统的中秋佳节。

  上午九时三十分,舞龙、舞麒麟、舞鱼灯、醒狮、腰鼓、水上迎亲等巡游表演队和由六百多名深港居民组成的巡游队伍从中英街回归广场出发,沿环城路、中英街关口、四号界碑、沙栏吓村、一号界碑、中街历史博物馆的路线,最后又回到中英街回归广场进行文艺表演,深港两地居民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

  去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沙头角鱼灯舞是深港两地文化传递的一条纽带,也是大巡游活动的重头戏。一群形象逼真,神态可爱的鱼灯在阳光的照耀下如美丽的鱼儿在大海里嬉戏、畅游。

  沙栏吓村村长、鱼灯舞的传承人之一吴天其说,鱼灯舞去年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只恢复到原版的六七成的左右,村委正准备加大对鱼灯舞的保护力度,使鱼灯舞能达到更加完美。

  香港盐寮吓村代表的舞龙表演也成了活动的一大亮点,百米长龙畅游在中英街,赢得居民们阵阵的掌声。

  中英街社区工作站刘伟强表示,越来越多的香港居民,包括许多海外华侨和侨属都纷纷在此置业。这里新型住宅小区的业主中,香港居民超过了九成。目前中英街住着二千多户、四千八百多名香港居民。对于中英街的深港居民来说,邻居不仅是“比邻而居”,更是共同发展的好兄弟、好伙伴。完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