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流增多环岛显弊端 交通转盘面临临界压力(图)

2009年09月28日0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环岛和拥堵的车辆(资料图片)
环岛和拥堵的车辆(资料图片)

  随着车流量的急速增加,我市越来越多的交通环岛(转盘)转不动了。昨日,记者探访我市几个拥堵状况严重的交通环岛,发现在汹涌的车流和通行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转盘已经日益沦为“堵盘”。

  记者调查:

  环形路口,车辆极易堵成团


  在转盘处,司机最头疼的就是入环、出环时,如何躲避左右包抄的车辆。昨日,记者在竹叶山转盘看到,一辆进入环路的小车,正好被几辆出环路的车拦在路中,司机等候一会儿后很不耐烦,于是加速,一面急促鸣笛一面闪灯,吓住正在打右转向灯准备出环路的车,找到空塞穿了过去,可没开出多远,到前方出环路口,又被进环车辆堵住。


  人车混行最难解决

  除了车和车之间争抢外,车辆和行人之间过转盘时还有一番争抢。光谷转盘鲁磨路路口没有立交桥,人行横道上,经常可以看到车辆呼啸着通过,把行人挡在斑马线上,或者行人在路中横成一排,把车堵在转盘口。而竹叶山转盘、航空路转盘均存在人车抢行的难题,竹叶山转盘需要4个交警充当流动红绿灯,8名协管员控制4个路口人车抢行的现象。

  市民说法:“转盘”凸显司机交通道德缺陷

  市民于建新来信说,武汉曾建设了很多转盘,但随着车辆的增长,转盘一个一个被拆除。他个人认为,武汉的各个转盘路口堵车严重,其实是反映出有些司机毫无礼让意识。

  于建新认为,环形路口不靠红绿灯指示,完全靠基本道德在规范着路口交通秩序:一旦车辆进入环路,即可直奔自己选择的出口,所有入口的车辆,会有秩序地等待出环车辆离开环路再行进入。在目前的交通道德之下,这样的情况纯属梦想。

  交警看法:周边日益繁华 转盘难当大任

  东湖高新大队秩序科科长唐永雄介绍,光谷广场环岛的拥堵状况是近些年光谷长足发展带来的产物。过去这里车很少,转盘运转畅快,但随着光谷转盘周边的购物、娱乐设施增多,高校企业发展迅猛,“附近高校学生四五十万,有的企业员工上千人,有车的达到八九百人”,这个200米直径、相连车道多达6条的转盘一到节假日、上下班高峰就转不动了。

  唐永雄说,大队曾在转盘周边加护栏、还打报告请管委会增设人行天桥,缓解了一些问题。但节假日时人多车多,“只有用最笨的办法,上警力,让交警充当信号灯”。

  专家意见:转盘通行临界点为每小时4000辆

  交通专家胡润州介绍,交通环岛适用于车辆不多的情况,通行能力视转盘大小而定,我市大多数转盘的通行临界点为每小时4000辆,而很显然,竹叶山、航空路、鲁巷等转盘,在高峰时段车辆均超过4000辆,竹叶山甚至达到8000辆。

  研究表明,一旦超过转盘的临界流量,转盘便转不利索了,甚至成为交通障碍。当车流量达到4000-5000辆/小时之时,便要修建立交疏解交通,因此,我市的很多转盘都要考虑拆除或是做下穿通道、立交。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