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劫人质救母案宣判 审理法院副院长解释判决结果

2009年09月28日02: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兄领刑五年半弟当庭被释放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 实习生 邱艾邦 吴炎娜 通讯员 云法宣)劫人质救母亲的张氏兄弟昨日领刑。法院以绑架罪判处哥哥张方述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判处弟弟张方均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元,当庭获释。两兄弟都当庭表示不上诉,并在宣判后接受了法院安排的心理辅导。

  据法院查明:2009年4月21日上午10时许,张方述为了筹钱给因突发性脑溢血病危住院的母亲治病,准备了水果刀、纸牌等作案工具,纠合弟弟张方均一起到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古庙附近,由张方述持刀劫持途经该处的妇女邝某明作为人质,张方均则在一旁展示写有“我只求有关部门能够贷款给我18000”等字样的纸牌,要求贷款18000元救治母亲。

  闻讯赶至的公安人员经过劝解后,设法将张方均带离,并说服其配合公安人员到现场劝说张方述释放人质。同日上午11时30分,因劝说无效,公安人员强行将人质解救,并当场抓获张方述、缴获水果刀一把,人质邝某明没有受伤。

  由于两被告申请心理治疗,法院在宣判结束后,还安排心理咨询师对张氏兄弟进行了心理辅导,以缓解被告人在宣判阶段的紧张焦虑心理。

  ■专家说法

  判决没问题但担心有人效仿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 实习生 邱艾邦 吴炎娜)中国公安大学刑法副教授黄娜表示,该案确有一定的特殊性,法院给予张方述从轻、张方均减轻处罚是正确的。但她对张方均判缓刑持保留意见:“犯罪问题既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现象。绑架罪是比较重的暴力犯罪,既威胁人身,又危害财产。如果判处缓刑,可能会引起社会的一些负面效仿。”

  法院副院长释判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 实习生 邱艾邦 吴炎娜 通讯员 云法宣)宣判结束后,白云区法院立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副院长颜剑飞对判决结果作出进一步的解释。

  为何动机有别同样判刑?

  首先在定罪上,法院认为两被告人出于筹钱救母的目的而临时起意绑架他人,虽然动机有别于一般绑架犯罪,但同样侵害了他人的人身权利,依法应以绑架罪定罪处罚。

  为何从轻处罚?

  关于量刑,法院表示鉴于两人在绑架人质过程中没有殴打、侮辱人质,也没有造成伤害后果,最后也没有实际索得财物,属于刑法规定的情节较轻的绑架行为,依法应在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幅度科处刑罚。

  为何弟弟判缓刑?

  绑架属于严重的暴力犯罪,为何张方均可以获得缓刑判决?

  法院称张方均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应从轻、减轻处罚或免除处罚。且两被告人没有前科劣迹,是初犯,且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全案的事实,当庭自愿认罪,确有悔罪表现。综合量刑情节,法院决定对张方述从轻处罚;对张方均减轻处罚。

  创新:量刑纳入审理程序

  新快报讯 (记者 曹晶晶 实习生 邱艾邦 吴炎娜)从今年6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开展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白云区法院被确定为广东省开展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的五家试点法院之一。

  该案中,法院以量刑审理程序进行审理,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采用定罪程序与量刑程序适度分离、相对独立的庭审模式。法庭调查分为犯罪事实调查和量刑事实调查,法庭辩论分为定罪辩论和量刑辩论,充分保障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发表量刑意见的权利。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