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步战车方队阅兵训练:驾车差半秒男儿哭半宿(图)

汗流浃背。

军歌嘹亮。

军歌嘹亮。

  驾车差半秒男儿哭半宿

  记者探营广州军区步战车方队阅兵训练

  横看、纵看、斜看一条线,步伐、手势整齐划一,上百人做出的动作如同一个大脑发出的指令,几十吨的战车在行进时最大偏差不到3厘米……奉上如此精彩、精准表演的,正是即将参加国庆阅兵的广州军区步战车方队,这也是广州军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成建制参加首都国庆阅兵。

  几百天如一日、不论风吹雨打的训练如此艰辛,那些80后、90后的士兵小伙子们,是如何吃下这些苦、坚持到底?日前,记者走进广州军区步战车方队训练营,真实地感受了这群小伙子们的可爱、坚韧和智慧。其实,参阅的战士们并非生就钢筋铁骨,他们也曾有过动摇,也曾想放弃,这个时候,就需要些“精神胜利法”。当然,先进科技手段的帮忙,也是不可或缺的。

  ■文/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国辉 尹辉 通讯员 李华敏 罗辑 图/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 通讯员 林山杰

  参阅将士八成来自英模连

  今年国庆,广州军区步战车方队将首次代表广州军区数十万官兵在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军区首次成建制参加首都国庆阅兵。

  该方队受阅的步战车有18辆,官兵151人,是受阅人数最多的装备方队。方阵所有将士,均来自著名的“红一团”所在师某部,其中又有八成以上来自“大渡河连”、“狼牙山五壮士连”、“密云尖刀连”等英模连队,是名副其实的英雄传人部队。

  “精神胜利法”战胜退堂鼓

  走进阅兵方队的驻地,十七勇士勇闯大渡河天险的油画、狼牙山五壮士的雕塑、象征密云尖刀连“尖刀精神”的巨幅彩绘赫然入目,让人感受到一种英雄穿越时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来自“狼牙山五壮士连”的战士张创,是方队里年龄最小的战士,今年18岁。刚参训时,每天超负荷的训练曾让他一度打起了退堂鼓。“每当有这种念头时,我就会在日记本里反复告诫自己,不能给五位老班长(注:老班长指五壮士)丢脸。”

  “如果有什么内在动力的话,五位老班长的灵魂就是支撑我从广东走到北京的精神支柱。”张创笑着说,诚恳而坚定。

  时间差半秒司机哭半宿

  战车驾驶员刘超,是“大渡河连”的红旗驾驶员,此次阅兵,他担负了方队基准车的驾驶任务。在7月份阅兵指挥部组织的一次训练考评中,由于他所驾驶的基准车在速度把握上的细微差错,导致整个方队通过观礼台的时间比预定时间晚了半秒。这一失误,让刘超深感自责,晚上竟偷偷跑到“横渡大渡河天险”的油画前哭了半宿。

  战车装上自制“光电眼”

  据介绍,受阅时,所有参阅装备必须在5分钟内完成从行驶状态到静止定位,装备与装备之间平行等距,纵横斜均成直线,最大偏差不得超过3厘米。对于几十吨重的步战车在地面上练绣花,难度巨大。

  怎样才能让误差缩小标齐车位呢?战士们研制了一套“光电标齐系统”的方案,利用该系统,可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从显示仪上直接读取数据,这就好比给每台战车安装了眼睛,对行进的误差一“目”了然。战车加装了该套系统后,行进误差基本控制在了3厘米以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