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襄汾:“红歌村”里家家都有红歌手

2009年09月28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9-28 03:4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讯 (记者乔明亮通讯员郑少婕邓文斌)襄汾县赵康镇东南毛村,一个民风淳朴的普普通通的晋南小村。在新中国60华诞到来之际,在全村掀起了一场唱红歌浪潮:小到几岁学童,大到耄耋老人,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用农民质朴的情感表达诚挚的爱国情怀——红歌成为该村最流行的歌曲。


  月季、串串红、鸡冠花各色花卉争奇斗艳,丝瓜、扁豆、白菜各色蔬菜长势喜人。初秋时节,襄汾县东南毛村杨耀钧家的农家院落,每天都有人兴致勃勃地拉二胡、敲花鼓、唱红歌!小孩儿清唱《东方红》,青年人唱起《便衣警察》主题曲,五十多岁的妇女踏着舞步唱眉户,七十多岁的“行家”深情演绎《歌唱共产党》……人人是观众,人人是演员,感情真挚,气氛活跃,经典嘹亮的红歌飞出农家小院,飞扬着浓郁的爱国热情。

  负责奏乐的是村里传统花鼓曲谱的传人杨根林,他已70多岁,几年前和几个老伙计组建“同乐会”,农闲之余,搜寻、练习祖辈传下来的花鼓曲谱,用花鼓、梆子、铜锣、小钹等传统乐器为红歌选手伴奏。

  东南毛村把红歌唱得如火如荼还得益于一位退而不休的音乐教师——已年逾古稀的杨耀钧。杨耀钧擅长电子琴、手风琴、二胡等多种乐器,更喜欢听红歌、唱红歌。他和老伴刘翠兰吹拉弹唱、填词作曲,常有村民去他家串门,一起唱戏、唱歌。

  一首首催人奋进的红歌,不仅丰富了东南毛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歌声也洗涤着人们的心灵。在这个并不富裕的村庄,民风朴实、人心向上,红歌将随着发展的步伐代代相传。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