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千白鹭聚居森林公园 因胆小钟情空旷小岛(图)

2009年09月28日0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气候变暖昆虫生殖期提前 候鸟提早南飞觅食 白鹭结队聚居流溪河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近日,记者接到读者爆料,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今年最大群的“游客”——候鸟白鹭。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偌大的公园,白鹭偏偏只在两个并不茂盛的湖心岛栖息;气候变暖,白鹭今年却早早就到广州叹世界……记者独家探访鹭岛,给读者解密白鹭迁徙之谜。

  谜底一:鹭岛便于侦查环境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内多了一群“不速之客”,今年最大数量的数千只白鹭迁徙而至。
公园管理人员温金溪告诉记者,鹭岛原来没有名,因为白鹭每年都到此岛栖息而得名鹭岛。鹭岛其实并不大,面积约100平方米,是流溪湖中十分普通、甚至是不起眼的一个湖心岛,岛上除了两棵比较大的树外,就是草地和黄土地,空无他物。

  白鹭生性胆小,白鹭选择鹭岛与其性格息息相关。温金溪说,多年观察发现,流溪湖众多的湖心岛中,只有鹭岛的树木相对不茂盛,对周边环境能一目了然,方便白鹭发现天敌,又能免遭人类打扰。要是换在其他岛屿,树木茂盛的背后,白鹭总会怀疑有天敌存在而不能安心睡觉。

  谜底二:生殖期提前南飞提早

  温金溪告诉记者,以往每年9月初至次年1月,成群结队的白鹭便会迁徙而至流溪湖过冬。但今年,白鹭迁徙至公园的时间比往年提早了大半个月,8月份就来了。

  全球变暖气候下,白鹭为何提早来穗?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胡慧建博士告诉记者,流溪河候鸟增多,与自身的小环境有很大关系。胡慧建说,近几年来,流溪河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能接待更多的候鸟栖息了。一旦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稍有风吹草动,候鸟就会“迁居”到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按照近年来的趋势,估计明年来栖息的候鸟将更多。

  邹发生说,由于气候变暖,昆虫的繁殖会加快,生殖期提前,迫使候鸟南迁时间提早,否则候鸟到达南方的时候将缺乏食物。有趣的是,有候鸟提早南迁,会导致时差混乱,只把广州目前炎热的秋天当夏天,有脱毛等不正常现象。

  文/记者刘幸通讯员 柯琳 图/记者 顾展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