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放前结婚解放后未登记 谁能证明我父母结婚?

2009年09月28日0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解放前结婚解放后未作登记,如今赠予房产拿不出结婚证

  本报讯 年过九旬的父母想将房产赠送给女儿,因为没有结婚证,几个月来,4个儿女来回跑了公证处、民政和街道三个部门,赠予一事仍然悬起。昨日,黎女士向本报反映了这件无奈事。

  黎说,她家兄弟姊妹四人,父母已年过九旬,今年上半年,父亲诊断出胃癌,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将父母位于较场口77号的房产赠予给姐姐。随后,他们找到房管局,告知必须办理公证,可到市公证处咨询后,这才知道麻烦事来了。

  “公证处称,办理房产赠予公证,必须提供父母二人的身份证、户口、房产证结婚证,可他们上世纪30年代就结的婚,那时根本没有结婚证,现在突然要证,该去哪里补呢?”黎说,她到渝中区婚姻登记处咨询,准备帮父母补办结婚证,可对方称,1950年5月1日后的事实婚姻才能补办结婚证。

  这下,事情越来越复杂了。兄弟姊妹几个又找到公证处。对方说,实在补不了结婚证,就只能让街道出个证明。于是,他们找到解放碑街道办事处,满以为事情搞定了,可对方称街道没权利出此证明,这让黎女士一家人犯了糊涂。

  “这几个月,三个部门来回奔波,让我们兄妹几人跑断了腿。”黎说,此事至今没办好,也成了父母的心病,几个儿女也担心这事变成父亲在生遗憾。

  “我们并不了解居民的婚姻状况,也没有相关资料,肯定不能出具此类证明。”解放碑街道办事处一工作人员昨天解释。

  而渝中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解释称,1950年5月1日,国家第一部《婚姻法》才开始实施,对于之前的婚姻关系并没实施婚姻登记制度。若要补办,要由公证机关经过调查核实,是否是按当时当地风俗习惯结婚,且经群众公认的。

  这样一来,转了一圈,出具证明又重新回到了公证处。对此,市公证处人员表示,在解放前结婚,且没有结婚证的情况确实比较特殊,如果街道不能出具证明,可找老人退休前任意一方的单位出具。

  “到底谁能证明父母结了婚,我们搞不懂了。”黎女士说。

  记者 任文劼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