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俄再提共用雷达站话题 分享情报遏制伊朗威胁

2009年09月28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关于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讲话再度牵出了俄美共用加巴拉雷达站的问题。

  美反导系统最终确定在阿塞拜疆?

  9月20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卡特莱特指出,根据美国新的反导系统规划,五角大楼准备取代捷克,在高加索地区部署早期预警雷达。
但具体在哪个国家,卡特莱特并未透露。

  美军方高层的这一表态间接否认了在中东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传闻。美国防务研究中心负责人大卫·琼森认为,媒体关于“在以色列和土耳其建新反导基地的”消息是不现实的。

  9月24日,军事分析家贾法罗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既然放弃了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在南高加索地区另选地点。原因很简单,波、捷已经是北约成员国,可以在任何时候恢复部署反导。但美国感兴趣的是高加索地区,并且力图通过部署反导系统将加巴拉雷达站问题一并解决掉。

  美国参议院密歇根州参议员卡尔·列文认为,加巴拉雷达站是一个潜在的合作方向。但对于美国期望的全球范围全波段反导监视系统来说,它只是一个补充的角色。据这位参议员说,这个问题已经列入了2010年国防法案,进入下一次美国国会会议日程。这个名为S1390号议案的文件实际上是关于美俄在若干军事目标的反导领域开展潜合作的报告。报告特别关注的是在监控弹道导弹的国家和组织之间交换早期预警信息,包括俄罗斯在加巴拉和阿尔马维尔的雷达站获得的信息。

  无论是暂时放弃的东欧反导系统,还是尚未明确的在高加索反导系统,都未改变美国公开将伊朗视为威胁这一前提条件。从军事角度看,假如把伊朗导弹视为一种现实威胁的话,那么在距离威胁源头更近的地方部署监视与拦截设施是很现实、也是符合逻辑的。而且,如果确实涉及到全球反导系统的话,那么加巴拉雷达站可以作为其中的一个部分,因为这是唯一一个大规模的面向中东地区且处在相对稳定的国家阿塞拜疆的监视设施。因此说,如果美国最终要建立一个全球系统的话,那么加巴拉雷达站可以发挥作用。

  合作利用加巴拉雷达站前景仍不明朗

  分析家认为,现在未必能够很确信地说,莫斯科和华盛顿会联合利用加巴拉雷达站。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美俄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取决于几大因素:其一,美俄双边关系的进展。毕竟,“重启动”对俄关系的愿望还远远不能等同于两国关系的现实。

  其二,莫斯科不愿同北约开展建设性的合作也会对俄美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产生影响。不过,如果这种“建设性”是指北约秘书长提出的俄加入北约的建议的话,那么这同样是动机不明的一厢情愿。

  其三,美能否展现出巩固与俄合作的努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土耳其已经有了类似的系统,难道需要俄罗斯在墨西哥也建立自己的雷达系统?!已故的遏制理论之父乔治·凯南曾经说过:“比美国在冷战后与俄罗斯发生冲突更大的错误就是北约推进到俄罗斯边界。”俄方的立场已经很明确,反对在高加索部署任何形式的反导系统。

  分析家认为,考虑到美国需要解决更加复杂的地缘政治对手伊朗的问题,如果伊朗的核威胁继续增强,那么同俄罗斯的合作就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双方是否会转向更密切的合作还很难说。美国暂时中止在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但是并没有改变对威胁对象的判断,必然会寻求另一种方式来更有效地遏制所谓的伊朗威胁。英国跨大西洋学会主席诺尔曼认为:“在北海和地中海东部部署海基系统可以用于保护欧洲,而且在土耳其和以色列的陆基系统可以作为补充,同样可以研究在巴尔干地区部署这一系统的可能性。”

  同时,按照美俄之间存在秘密交易的说法,美国通过研制SM-3型系统取代防止中短程导弹威胁的拦截导弹,消除了美俄之间的摩擦,但是,俄罗斯是否准备帮助美国消除伊朗的核威胁呢?根据阿塞拜疆军事分析家伊利德雷姆·马梅多夫的说法,美国现在很好地监控着伊朗的领土,是因为经常从俄得到所需的情报。也就是说,美俄已经在分享加巴拉雷达站的监控信息。

  根据阿外交部的说法,部署反导系统各配属设施与在反导领域同美国合作是两个不同的问题。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只能理解为双方开启全球反导系统问题讨论的第一步。眼下都还只是推断。至于俄美共同利用加巴拉雷达站的问题,虽然很有希望,但也只是第一步。正如俄总参谋长马卡罗夫所说,俄美合作的可能性是有,但眼下还谈不上全球性联合反导系统,没有涉及如此具体的谈判。

  本报巴库9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