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空客波音中国商飞发展格局决定世界航空业未来

2009年09月28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民航制造商:A、B、C谁主沉浮?  

  在本月23日开幕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A(空客英文的首字母)、B(波音英文的首字母)、C(中国商飞英文的首字母)成了全场最耀眼的三个主角。这三家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搞大飞机的公司,可以说这三家今后的发展格局,直接决定了世界航空工业的未来。

  同台展会PK三分天下

  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上,中国商飞占据了北京国展中心10号楼最显耀的地方,空客和波音则占据了国展中心9号楼最有人气的地方,双方都拿出了自己最先进的大飞机,来向参展观众和媒体进行游说和宣传。

  中国商飞拿出来亮相的是国产C919大型客机外形样机,该模型最早于本月8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国际航空展上亮相。国产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商飞首个大型客机项目,于2008年11月启动,按计划首架飞机将于2016年交付航线使用。中国商飞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极大的信心,在本次展览会上该公司高调宣称,C919大型客机将会做到比现役同类机型(即空客320系列和波音737NG系列)有显著提高。

  针对中国商飞的自信,空客和波音都拿出了自己最先进的大飞机样机来进行对抗。空客在展览会上摆出了空客380,波音拿出了波音787,这两种飞机都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顶尖的大型客机,中国目前还没有能力来制造这类飞机。

  同时,空客还在展会期间召开了一个大型的宣传会议,向国内外众多媒体重点宣传空客320系列在中国的装配、销售情况。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先生说,空客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线,目前已有5架空客天津总装厂总装的空客320系列飞机交付客户,另有9架飞机正在接受总装。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514架空客飞机在中国内地运营,占中国内地100座级以上现役飞机总数的41%。其中,空客320系列飞机数量最多,达到420架,占总数的82%。

  外方不希望中国成为“第三极”

  空客和波音对中国商飞的咄咄逼人,实际上是明确表示了自己对中国搞飞机的态度,即不希望中国成为民用大飞机制造领域中的“第三极”。这类话,空客和波音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上讲过,但是根据记者的采访调查,空客和波音的态度其实一向如此,他们对任何国家想成为民用大飞机制造领域中的“第三极”都十分警惕。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一位资深专家说,早在中国论证大飞机项目时,空客和波音的一些高层就曾明确表示,不希望中国成为民用大飞机制造领域中的“第三极”。空客、波音的战略目标很明确,空客希望中国变为空客的股东,波音希望中国变为它新项目的风险伙伴,这都会使制造的大飞机不是真正属于中国。

  空客近年来在中国大力推行空客320系列飞机,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针对中国大飞机项目而来的。事实上,对于空客320系列飞机在天津建总装线的事,业内向来有不同的意见。国内不少专家认为,空客320的总装量不到整个飞机工作量的3%,而我国还得提供庞大的流动资金和税收优惠,空客又把总装放在毫无大飞机研制能力的天津,从而达到了空客对我们技术封锁的目的,空客是不愿意培养出自己的竞争对手的。中国工程院的一位院士认为,空客320总装,对我们的技术帮助有限,这是空客为了占领中国市场想出来的招,“是公关行动,不是技术行动”。

  更让人担忧的是,空客、波音近年来都想在我国加快设立研发机构,招聘中国的航空人才。在此次展会上,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先生介绍说,目前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已聘用了150多名中国工程师。对此业内专家提醒中国商飞说,一方面固然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使我国获得一些航空技术,培养一些人才,但也要看到我国是不可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核心技术的,而且这会使我国宝贵的航空人才被空客、波音挖走,影响我国大飞机产业的发展。波音就曾在俄罗斯整整用了10年时间建研发中心,吸引了俄国1000多名航空人才,给俄国的航空产业一度造成了巨大的打击。空客、波音在我国设研发中心,会吸引走我国新毕业的最优秀的大学生,使原来力量并不强大的中国飞机研发人才更加短缺。

  屈居弱势的中方宜韬光养晦

  空客、波音是国际航空工业的两大巨头,他们历史悠久,技术积累深厚,中国商飞才刚刚起步,现在连产品都没有制造出来,更没有经历残酷的商业竞争。在实力不对称的A、B、C三角竞争中,作为最弱的中方只有韬光养晦,沉着应对,才有可能闯出一条生路来。

  中国商飞要搞大飞机,将来是必然要与波音、空客进行商业竞争的。对此,波音和空客也都做好了准备。在本届航展上,空客十分坦率地告诉媒体,空客现在每年都要花费上亿美元对空客320进行持续改进,以保证该机型在同类飞机中做得最好。这对我国C919大型客机今后的商业竞争产生了极大的威胁。

  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中国商飞的大飞机项目要在充分竞争的航空市场上真正立足,必须要有一整套、持续的应对策略。一些专家建议,在实践中我们不妨学学日本的经验。日本的航空工业是典型的韬光养晦,表面上依附美国为波音搞转包生产,暗地里却在发展超音速、复合材料、发动机等关键技术,现在日本不少航空工业技术已大大超过了中国。我国搞大飞机,面对两大巨头的压力,也应采取正确的战略对策,一方面要韬光养晦把自己的飞机关键技术搞上去,另一方面,面对于两大巨头的市场挤压要沉着应对,闯出一条生路来。

  今年是空客公司创立40周年。在空客创立之初的1969年,世界上84%的商用飞机都由美国制造商生产。空客通过40年不断地技术创新和正确的市场策略,现在终于与波音并驾齐驱了。中国商飞作为一个后来者,应以空客为师,力争后来者居上,尽早在国际航空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