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阳企业进军国际碳交易市场

2009年09月28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张红霞 陈碧红

  9月26日,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20国峰会落幕。会议期间,德阳金八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始终对会上传出的碳减排的相关信息保持着高度敏感。该公司是德阳首个向联合国清洁发展执行董事会申请减碳监测的企业,也是国内最先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的两家企业之一。
目前,该公司又吹响了进军国际碳交易市场的号角。

  与金八角一样保持高度敏感的,还有上市公司——四川省金路树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培林。金路树脂每年产生的60万吨电石废渣能否顺利消化,与碳减排关系密切。

  作为川内较早上市的公司,金路树脂名列全国氯碱行业前十强,今年产量将达到34万吨。中国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为PVC(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创造了发展良机,也增添了污染的烦恼,首当其冲的就是电石废渣的处理。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每消耗1吨电石,要产生1.1吨电石渣,金路每年即产生60万吨电石渣。

  10年来,金路堆积的电石渣超过300万吨,不得不征用大量土地来堆放,每年仅堆放成本即达到20元/吨,这为企业凭空增添了1000余万元成本。

  2007年5月,德阳八角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得知国家发改委发布“电石渣替代矿石生产水泥”可以进行碳交易的消息,企业股东们迅速达成共识并决定:与金路共同成立金八角股份公司,投资电石渣生产水泥项目。与此同时,他们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减碳及申请碳交易的报告。

  “发达国家减少1吨的排放量,可能要花费100美元,而购买发展中国家减排量只要几美元。”德阳市经委综合处负责人说,目前,发达国家更愿意把资金和技术投入到发展中国家,从而获得排放配额;而发展中国家也乐得其所,既能节能减排,又能有收益。

  看上去毫无用处的二氧化碳等废气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形成了一个每年上百亿美元的“碳交易市场”,人们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着二氧化碳减排成果的交易。

  据介绍,用矿石生产水泥,其生成物质为二氧化碳和氧化钙,而用电石渣替代,其生成物质为水和氧化钙,减排因此成立。张培林测算,金路电石渣循环利用后,一年可减少2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2008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该项目进入国际碳交易市场。金八角与英国一家碳基金签约,由其代理减碳指标的交易。金八角工作人员说,目前公司正等待联合国派出第三方监测人员,如果进行顺利,公司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2万吨,如果以最低交易价10美元计算,可以给企业带来1000余万元的直接收益。

  工业重镇德阳已将碳减排提上日程。一场国外碳基金进入德阳帮助企业减少碳排放、实施碳交易的行动即将拉开大幕。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