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大选默克尔连任无悬念 对手不够强使其得分

2009年09月28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观察

  与许多国家首脑竞选的热闹激烈甚至剑拔弩张相较,德国大选显得“静悄悄”。在任总理默克尔早早就在大选的民意调查中将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身后,她的连任早已毫无悬念。

  尽管竞选海报上有言:德国到了转折的时刻,但德国人并未“转折”,仍然选择了默克尔。

在此之前,人们并未觉得默克尔有多大的吸引力。恰如一位熟悉默克尔的传记作者所言,“默克尔与奥巴马不同,她没有多少魅力”;此外,从默克尔执政半年之后其支持率就开始大幅下跌来看,她也未必有多少“铁杆粉丝”。而从其担任德国总理的经历来说,她既有可赞可弹之处,如对德国财政制度的改革应算成功;也有颇失方寸之时,如其将退休年龄从65岁延迟到67岁等一系列社会改革就引起了非议。只不过从整体而言她的总理生涯还算四平八稳。如此种种并非完全有利的因素,不由人不去探究:为什么德国人依然选择她?

  或许因为德国就是德国,这是一个崇尚理性不喜欢遽变的国度。要知道,在这里连公交车停站都精确到分钟,民众从心理到日常生活,都已习惯了“按部就班”。而默克尔执政数年未见得有多少大功,却也未见有多大过错,德国人已经习惯了这个女总理。在未见其他竞选者显示出十分明显的优势之前,德国人不愿意贸然转向。可以说,对手的“不够强”,从另一个角度成就了默克尔的连任。

  “运气”也是一个因素。譬如说,金融危机于默克尔而言,可谓“危中有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覆巢”之下,德国政府因其多年来在经济政策与经济模式上未如英国等国家那样对美国“亦步亦趋”,这使得德国政府、企业、民众的损失均不算太大。而德国政府当机立断采取的一些明智措施,也为其加了分。而在金融危机还未过去之时,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也成为大选时必须考量的一个因素。默克尔便成为保持这种“连续性”的一个代表人物。

  此外,默克尔的学者形象兼善于决断的过往经历,也令其得分。她曾经是一名物理学教授,却在东西德统一前毫不恋栈地放弃了教职选择了从政;此后默克尔加入联盟党并与时任总理科尔结交,也迅速提升了其政治知名度;但在科尔卷入非法献金丑闻后,默克尔迅速“割袍断义”,保住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就是这样一个“铁娘子”,偶尔也会展露出温情与女性的一面。如此刚柔相济的策略,自可争取不同性别与年龄层次的支持者。

  因此,在此次大选中许多德国人并不必去关注谁会当选,他们更关心的是: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与哪个党结盟?从这也可看出默克尔的一个优势:她具备与德国几乎任何另一个政党结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