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少数地区自创货币促进消费

2009年09月28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迫使英国人紧握手中英镑精打细算,节约开支。在英国少数地区,人们自创地方货币,力图借助地方货币与优惠政策促进消费,刺激经济发展。

  有优惠

  布里克斯顿社区是最近一个、也是英国本月第二个发行地方货币的地区。
首次发行4万“布里克斯顿镑”,涵盖各种面值纸币。“布里克斯顿镑”印造过程中应用了水印等防伪技术。

  人们可以在6家当地商店用英镑兑换“布里克斯顿镑”,汇率为1比1。在许多餐馆与商店使用“布里克斯顿镑”消费可享受10%折扣。政府希望借此刺激消费,保护地方经济。商家则希望借此吸引“回头客”。

  商家找钱时同样可使用“布里克斯顿磅”以使这种货币继续流通,但顾客有权要求商家使用英镑找钱。

  第一张“布里克斯顿镑”纸币上周开始流通。据《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布里克斯顿社区所在的兰贝斯城区长官克里斯托弗韦尔比洛夫在货币首发会上挥动一张一“布里克斯顿镑”纸币并用它购买一盒西红柿。

  布里克斯顿社区是伦敦南部一个多种族区,许多来自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人聚集这里,社区气氛活跃。一些经济学家说,这个喧闹社区中的思维方式对于地方货币计划至关重要,只有人们一直有信心并愿意使用它,“布里克斯顿镑”才能成功。

   有先例

  “布里克斯顿镑”由“转换网络”组织发行,这是一个促进低碳生活的环保组织。“转换网络”认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会使人们减少外出旅行,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历史上有许多在特殊时期发行货币替代品的先例。阿根廷2001年遭遇金融危机时,全国出现大量物物交换俱乐部。德国上世纪20年代遭遇严重通货膨胀时,许多地区发行特殊货币,尽管未受法律承认,但在交易时被广泛接受。

  “转换网络”的灵感来自于3年前美国马萨诸塞州西部伯克希尔地区发行地方货币。他们先前还为英国斯特劳德镇、托特尼斯镇和刘易斯镇发行过地方货币。

  英国没有法律禁止使用货币替代品,只要这种替代品不被当作官方货币。税务机构对这种交易也没有异议。

  “这是现代社会的借据,”伦敦商学院讲授货币替代品课程的教授布鲁斯韦伯说。

  “布里克斯顿镑”项目经理蒂姆尼科尔斯介绍,印刷货币和公众宣传活动花费约1.6万美元,大部分费用由当地商户捐赠。纸币图案为布里克斯顿社区重要人物,包括荷兰著名画家梵高。据传梵高曾在这里生活20年。

   有争议

  在布里克斯顿社区,“钱”已成为人们的谈资。居民们想知道哪些商户接受新货币,哪些不接受。

  奥西巴什-塔基现年44岁,他所在的餐饮公司接受新货币。他说,和英镑相比,自己更信任“布里克斯顿镑”。

  “在这样的社区,如果你破坏流通,就会有很多人生气,”巴什-塔基说,“我们互相认识,你不可能在空收银机后藏着。”

  “它可以刺激当地经济,”韦伯说,“这是对经济不景气的回应……如果我们发行一种货币,也许就有人在社区里买杂货。”

  尼科尔斯说:“我们对它能增强当地经济充满信心。”但他也承认“仍有一些担忧”。

  牛津大学货币历史专家尼克梅休认为,地方货币推动经济效果“可能为零”。他说,货币替代品的结果主要是提升社区精神。

  “它一直提醒人在布里克斯顿消费,”当地一家餐馆老板莱昂罗特拉说,“不过让我们看看新鲜感过去了会发生什么吧。”(刘一楠)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