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尔代夫为保住1.5米海拔而战

2009年09月28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科伦坡9月27日电 (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如果我们同往常一样无所作为,我们将无法生存,我们的国家将不复存在。”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向全球大声疾呼,希望各国立即采取行动,遏制全球变暖。
为保住平均海拔只有1.5米的马尔代夫不至于因为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没,马尔代夫正从多方面着手积极努力。

  位于印度洋中的马尔代夫由约1200个珊瑚岛组成,全国平均海拔只有1.5米。根据有关研究,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得不到遏制,那么马尔代夫就会在本世纪消失。实际上,全球变暖的后果在马尔代夫已经显现出来。在全国约200个居民岛中,大约50个面临着海水侵蚀问题,其中16个岛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为保护家园,马尔代夫频频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纳希德提出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三个要点:首先是发达国家大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把全球温度上升的幅度控制在不超过工业化之前1.5摄氏度的水平;其次是发展中国家根据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接受有约束力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第三是发达国家为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马尔代夫也采取了许多自救措施。纳希德去年11月份执政后,提出了到2020年,使马尔代夫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碳平衡国家的目标。为此,今后10年内,该国将大力发展可持续性能源,包括建设大型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设施。

  马尔代夫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启动一些试验性自救项目,其中包括修筑人工岛。马尔代夫环保组织“蓝色和平”负责人阿里里卢万在谈到人工修建的胡鲁马累项目时说:“胡鲁马累的海拔高度已经达到了3米,所以即使海平面上升1米,我们还有机会生存下来。”里卢万说,胡鲁马累模式可以在全国推广。

  一些旅游岛凭借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位于马累西北约120公里处的索尼瓦岛,长约1400米,宽约400米,全岛建有65套客房,酒店内游泳池、健身房、桑拿房、观景阳台等一应俱全,是马尔代夫最为豪华的旅游岛之一。但与此同时,索尼瓦岛的原生态得以基本保留下来,岛上多见树木、少见人烟,客人在岛上行动时,除步行外,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岛上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没有上油漆,所有的水都来自海水淡化,废弃物基本上得到无害化处理,岛上还设有生态农场来种植蔬菜水果自用。

  索尼瓦岛环保经理安克霍夫迈斯特向记者介绍说:“岛上还准备架设太阳能发电设备。等2010年建成后,太阳能发电提供的电力可以供应全岛电力需求的10%。”她说,虽然该岛有地下水,但他们尽量避免使用地下水,因为抽取地下水会破坏岛屿的地质结构,加重海水侵蚀。而为了避免伤害珊瑚,该岛也没有像许多其他岛屿那样修筑防波堤。

  旅游业是马尔代夫的支柱产业,该国60%以上的外汇收入以及90%以上的政府税收来源于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纳希德说,包括索尼瓦岛在内的“生态旅游岛”是很好的示范,它们的试验性项目如果能成功推广,将有助于马尔代夫实现碳平衡的目标。

  当然,马尔代夫也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那就是举国搬迁。纳希德说:“如果海平面上升,会淹没我们,我们就必须搬迁。尽管这种情形在60年至70年之内还不至于出现,但马尔代夫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有所准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