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破解停车难 单位停车场开放可享政府补贴

2009年09月28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武汉破解停车难 单位停车场开放可享政府补贴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停车场经常车满为患 记者宋枕涛摄

  本报记者杨磊 实习生刘金河

  民间建设停车场,政府减免部分费用;单位开放停车场,政府给补贴——

    昨日,武汉市政府通过相关办法,以缓解城市日益凸显的停车难问题。

《武汉市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的通知》,昨日在武汉市政府常务会上获得通过。

  武汉市计划,争取调动民间投资建设停车场的热情,三年内新增路外公共停车位2万个,到2020年新增路外公共停车位18万个。

  停车难,难在哪儿

  武汉为何停车难?昨日,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剖析:

  一是缺少停车泊位。2008年,主城区汽车39.4万辆,可是现有泊位仅23.47万个,缺口较大;

  二是停车泊位结构严重失调。现有23.47个泊位中,配建泊位19万个(占81%),路内临时泊位仅有3.6万个(占15%),路外公共停车泊位严重缺乏,仅0.87万个(占4%);

  三是停车收费价格不合理,没有体现分区差异性,路内与路外停车收费定位不合理;

  四是缺乏比较完善的停车管理基础设施,电子监控、引导标示等均显不足;

  五是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社会资金参与积极性不高。由于停车场本身盈利能力弱,在过去没有优惠政策的情况下,社会资金缺乏投资动力。

  开车人感受 停车越来越难

  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一些私家车司机,他们普遍反映——停车越来越难,特别是在一些繁华中心地带。

  在武昌区上班的刘浩有十年的驾车史了。他说,前不久有一次去中南路办事,转了三圈都没找到停车位,附近单位的停车场也不让进。

  私家车主邵炜说大商场一般都不好找到车位。两个月前去汉口一家商场购物,硬是绕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停车位,不得已只能停在附近一家酒店的停车场内才安心去购物。

  司机汪涛经说,因为难以停车,他的车上时常有两个人,一个人去办事,另一个人开着车在附近晃悠。

  破解停车难,有哪些新招

    鼓励建多层停车场

  新的办法提出,对停车场进行分区布局建设,一类地区(一环以内)为适度从紧区,二类地区(一、二环之间)为供需平衡区,三类地区(二环以外)为充分发展区。

  武汉鼓励建设多层停车场、机械立体停车场,鼓励利用人防平战结合等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鼓励发展生态停车和绿地复合停车等。

  相关建设收费优惠

  武汉市政府提出,本着“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投资人投资建设、经营公共停车场。

  鼓励利用单位废弃的厂房、仓库、建筑以及空闲用地新建、改建公共停车场。

  公共停车场项目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按现行标准的50%计收。机械立体停车场建筑面积按实际层数面积的50%折算。

  大停车场,允许开超市

  按照鼓励政策,武汉市称对于泊位数超过100个的公共停车场,经主管部门审批,允许进行如汽车美容、维修、保养、洗车等及商业零售服务。商业经营面积原则为每100个泊位不超过100平方米。

  单位超额停车位开放一个车位最高补助三千元

  武汉鼓励配建停车场(不含住宅小区)和公交停保场对外开放。对停车位数超过配建标准的单位,对外开放停车的,政府对超额部分的停车位给予补助,标准为:一类地区每车位补助3000元,二类地区每车位补助2000元,三类地区每车位补助1000元。补助资金按40%、30%、30%的比例分三年到位。

  对中心城区公交停保场错时对外开放的,允许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经营收费。

  繁华地段逐步提高收费

  武汉将按照“路内高于路外、白天高于夜间”的停车收费原则,调整停车价格政策。该市还将试行地段差别收费制度——对中心城区繁华地段,逐步通过提高收费标准调节停车行为;对“停车+换乘”配套的停车场,可实行低收费。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