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白沙洲大桥30日将恢复通车 有望用6到8年

2009年09月28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白沙洲长江大桥30日将恢复通车

  如果超载车一律拦截,新桥面有望使用6到8年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 梅军)来自市交管局的消息说,经历3个月的全封闭大修,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面貌焕然一新,将于30日恢复通车。

昨日,本报记者提前探访。

  全封闭维修干了四件事

  白沙洲大桥于2000年9月9日通车后,桥面沥青不断出现病害,多次维修未能根除。今年7月初,武汉市决定对其全封闭维修。

  武汉市城诚公司有关人士昨介绍,在封闭维修期间,主要做了4件事。首先是破除桥面原有8厘米厚的沥青层,并对露出的桥面钢板打磨除锈,涂上一层防护漆;其次,对桥钢板的底面完成除锈防腐处理;第三,桥塔有些地方因腐蚀出现粉化,这一次一并修复。两座桥塔外表均涂上了保护漆,颜色为海灰色。桥塔中央的桥名重新漆上了红色油漆;第四件事就是铺沥青。新桥面采用的材料是环氧沥青混凝土,具有抗疲劳、耐腐蚀、抗滑、抗车辙等性能,已在国内20余座桥梁成功应用。

  铺沥青遭遇两大难题

  白沙洲大桥钢桥面全长904米,负责路面施工的天津城建集团滨海路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环氧沥青施工过程中遭遇两大难题。

  在钢桥面上,环氧沥青要铺三层,每层厚2.5厘米,共7.5厘米。白沙洲大桥的钢桥面有82条螺栓带,用于连接、固定相邻的钢箱梁。每条螺栓带宽60-80厘米,螺栓凸起部分有4.5厘米厚。这给环氧沥青的铺设带来极大不便。刚开始,施工单位将环氧沥青直接铺在螺栓带上,可就是压不实,容易坏。后来,施工单位将螺栓带上的沥青全部破除,改铺强度更高的047环氧沥青。普通环氧沥青经45天养护后强度能达50-60兆帕,可047环氧沥青24小时强度就能达到70兆帕以上。不过,047环氧沥青价格比普通环氧沥青贵两倍,施工单位只在特殊部位才用这种沥青。

  第二大难题便是养护期短的问题。环氧沥青铺完后正常养护期是45天,因市内交通压力大,白沙洲大桥环氧沥青桥面养护期只有15天。为了让环氧沥青在15天内达到设定的强度(50-60兆帕),施工单位发明了超大的“电热油汀”,给环氧沥青人工加热。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热油汀50米长、12米宽,面积600平方米,均紧贴桥面。电热油汀下装4列小轮,加热完一段路面后由拖车往前拖,再加热下一段路面。据介绍,“电热油汀”装有很多钢质软管,200多度的导热油从软管流过,可使桥面温度达到110度。每段路面持续加热5小时,环氧沥青即能达到规定强度。

  环氧沥青也怕超载货车

  白沙洲大桥铺了环氧沥青后,是不是等于有了“金钟罩”、啥都不怕呢?记者获悉,并非如此——环氧沥青强度虽然高于普通沥青,但也怕超载货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白沙洲大桥当初设计时的荷载并不大,桥钢板厚度只有12厘米,而天兴洲大桥设计的荷载很大,公路桥钢桥面钢板厚度为16厘米。由于白沙洲大桥钢板相对较薄,加之环氧沥青强度有限,全桥最高只能允许载重50吨的货车通行。如果任凭超载货车上桥,特别是众多超载货车列队通过大桥,环氧沥青路面依然会出现病害。

  据统计,白沙洲大桥作为货车过江的主要通道,日均车流量近7万辆,其中约25%的车辆超载。有关部门已考虑在大桥两端安装电子秤,将对上桥车辆进行称重,超载车一律拦截,不让过桥,还要予以处罚。采取该措施后,大桥桥面有望使用6到8年。

  此外,环氧沥青还怕柴油、汽油。施工单位负责人说,环氧沥青空隙率不到2%,远远小于普通沥青,水、油均渗不下路面。但是,环氧沥青毕竟属于沥青,沥青长时间被汽车泄漏的汽油、柴油浸泡,也会出现病害。建议桥梁管理单位一旦发现桥上有汽车泄漏汽油、柴油,要赶紧清洗。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